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本月纳客 还原古战场全貌

滨海新区网  2010-11-10 10:08

[摘要] 备受瞩目的大沽口炮台的遗址博物馆内部布展工作已进入尾声,将于本月正式开放迎接首批观众。据介绍,占地3585平方米的博物馆主要由展厅、临时展厅、放映厅、库房及其他附属用房等组成。在博物馆东侧,屹立百年的炮台清晰可见。而当年为纪念抗击英法联军殉国将军乐善而铸的铁钟,在流失海外105年后,于2005年由英

备受瞩目的大沽口炮台的遗址博物馆内部布展工作已进入尾声,将于本月正式开放迎接首批观众。据介绍,占地3585平方米的博物馆主要由展厅、临时展厅、放映厅、库房及其他附属用房等组成。在博物馆东侧,屹立百年的炮台清晰可见。而当年为纪念抗击英法联军殉国将军乐善而铸的铁钟,在流失海外105年后,于2005年由英国政府无偿归还,现矗立在博物馆外。

三部分内容展示大沽的兴衰

博物馆内的展示内容主要包括三大部分,目前主题拟定为“屹立京畿”“抵御外侮”和“慷慨悲歌”。

部分以大沽地区成陆、全球海洋时代的到来为历史的背景,从“海上”与“国门”两者缺一不可的角度演绎明、清两朝的历史演变及大沽炮台战略地位的确立。通过以黄河、塘沽贝壳堤、蒸汽船、漕运图、明代铁炮、士兵、修筑炮台等为主题的大量模型、图片、蜡像和油画让游客体验大沽海防要塞的形成过程。其亮点是一幅展示大沽口位置重要性的宋代黄河改道海河入海示意图,借助现代电子技术,游客可以看到蔚蓝色不停闪烁的河流及渤海湾,如同真实“流动”一般。

第二部分以次鸦片的战争中的“大沽谈判”为起始,通过演绎三次大沽之战,让游客了解近代中国遭受侵略的屈辱衰亡。烟枪、白银元宝、铁炮、铁戗、英法联军火炮、法国米涅式步枪、中国红夷大炮等大量文物以及电动沙盘,将给游客带来巨大的视觉冲击力。

第三部分突出大沽口炮台在抗击八国联军中举足轻重的历史作用,揭示炮台存废与民族存亡的共生关系。该部分包括加强防务和抗击八国联军两大部分,激战大沽口等图文并茂的景观可以让游客切身体会这段风起云涌的历史。

预锈板外墙凸显沧桑历史

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的外围被数十块巨大的斜体钢板包围,气势恢宏,但几场秋雨过后,这些钢板已经开始生锈。“好好的钢板,难道任由它们锈掉?”对于记者的疑问,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博物馆的外墙采用了目前进的技术——预锈板幕墙技术,这种技术在本市还是首次应用。“板墙自然生锈一段时间后,将用固定剂把锈斑固定,不但不会损坏钢板,反而会形成一种锈影斑驳的历史纵深感。”负责人说,“这种技术省去了700多平方米墙面的油漆费用,大大节省了开支,而且更加低碳环保。”

主题公园再现古战场全貌

与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一同建设的还有主题公园,在遗址公园入口处设计圆弧炮墙,临海一面修建仿古炮墙;恢复“威”字、“海”字炮台原有风貌;在“镇”字炮台遗址以北,依原貌重建一座炮台,游客可登炮台远眺,俯瞰古战场全貌;在“海”字炮台南侧,修建一些茅草屋,内设与真人大小相同的清代士兵泥塑像,再现当年士兵的生活场景。遗址公园还规划设计海上实景演出以及舞台演出,配合周围的休闲、娱乐、餐饮和住宿设施,打造一处聚客之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