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今日头条 > 正文

土地出让金“千亿俱乐部”扩容 天津排名第四

第一财经日报   2010-11-23 09:08

[摘要] 尽管今年楼市调控力度前所未有,但在货币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土地交易市场异常火爆。上海、北京土地出让金已相继突破千亿,而大连、天津亦距离千亿不远。反倒是去年“卖地”收入高居榜首的杭州今年收入大跌,暂时退出“千亿俱乐部”。

上海高居榜首,北京首次上榜,大连、天津有望入榜,杭州暂时退出。

各大城市在土地出让金方面的巨额收入,有望使2010年该项收入“千亿俱乐部”扩容。

尽管今年楼市调控力度前所未有,但在货币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土地交易市场异常火爆。上海、北京土地出让金已相继突破千亿,而大连、天津亦距离千亿不远。反倒是去年“卖地”收入高居榜首的杭州今年收入大跌,暂时退出“千亿俱乐部”。

地价,京沪突破千亿

中指研究院(下称“中指院”)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上海土地出让收入以1369.94亿元高居榜首,北京以1004.48亿元位列第二。

上海是“千亿俱乐部”老会员,去年卖地收入已高达1025.28亿元。

在土地出让金高速增长的背后,上海土地供应量实际上并未有太大增长,仅为6%,但成交均价却猛增64%。

成交均价的幕后推手是商业用地价格的增长。中指院数据显示,今年上海商业办公用地均价超过1.6万元,比去年7462元增长114%。

北京在今年11月19日首次突破千亿元,住宅用地、商业办公用地价格均大幅增长。其中住宅用地每平方米均价8559元,同比增长56%;商业办公用地均价9874元,同比增长100%。

杭州失却龙头地位

距年尾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大连、天津两地的土地收入已经不容小觑。数据显示,大连为893.1亿元,同比暴增297.66%,天津为866.8亿元,同比增长42.93%,紧紧跟随北京之后,有望在年底成为“千亿俱乐部”的新晋成员。

大连的土地价格今年以不可思议的速度一路飙升,住宅用地每平方米均价已达5698.41元,暴增237%;商业用地均价21105.17元,暴增314%。

早在去年,业内有分析认为大连地价或将上涨,主要原因是政策推动。去年7月1日,国务院原则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重点发展支持29个区域,大连14个区域榜上有名,7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虚席以待。

杭州今年的土地出让收入同样诡异。去年杭州以1025亿元高居榜首,但今年迄今为止土地出让收入仅589亿元,下降43%,在去年引爆眼球后,今年已与“千亿俱乐部”无缘。

货币资金充裕引爆市场

对于严厉楼市调控下土地交易市场的活跃,深圳综合开发院旅游和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向《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主要是“钱太多”造成。

宋丁认为,虽然今年楼市调控强化,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没有取消,市场流动性今年逼近8万亿元,加上热钱、外资等相比去年的9万亿元并没有减少。

而在另一方面,各大房地产企业因为去年良好的销售实际上并不缺钱,即使在银行信贷方面遭遇阻力,却可通过信托方式解决融资问题。“通过信托的形式获得的资金已经超过2万亿。”宋丁表示。

对于大连收入暴增而杭州收入却大幅下跌的情况,宋丁表示,各地的房地产定位不一样,发展规划也不一样,给地方房地产市场带来了变数。

下一页:单价直降2000元/平+赠送面积 津城22大热盘抛售汇总

今日头条

周成交套数大跌7%! 天津楼市再入观望恐引“降价潮”

热点推荐

跳水价对抗限购令 天津选房看房不能错过的十大便宜房

每日房价:11月22日天津新房交易348套 二手房均价6824元

跳水的不止新房 天津八大降幅的二手房

相关阅读:

两部委联手摸底地方楼市调控 严查闲置土地处置进展

闲置土地清单下发地方 国土部问责或大事化小

11月天津滨海新区拟出让8宗地块 居住用地6宗

严控土地二级市场开发 土地闲置18个月或被收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