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温家宝:房价远未达合理价位 放松调控将前功尽弃

地产中国网  2012-03-14 13:39

[摘要] 今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答记者问时表示,近年出台了许多房地产调控,但百姓仍称房价越调越高,我听到了非常痛心。网民"拍砖"正常,对谣诼不为所动亦不免痛苦。

今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答记者问时表示,近年出台了许多房地产调控,但百姓仍称房价越调越高,我听到了非常痛心。

点击进入两会专题报道》》聚焦2012两会 关注房产民生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答记者问。

温家宝认为,中国有13亿人口,处在工业化与城镇化阶段,对住房需求是刚性的,将会是持续的,当然,我们说住有其居,并不意味着“住者有其屋”,从方向上看,应该鼓励更多的人租房。

温家宝表示,关于房地产市场发展,我有几个观点,,要保持房地产长期平稳和健康发展,如果盲目发展出现经济泡沫,不仅影响地产发展,也会拖累经济;第二,什么叫房价合理回归,我以为合理的房价,应该是房价与居民收入相适应,房价与投入的合理利润相匹配,现在我可以明确的告诉大家,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因此调控不能放松,如果放松,将前功尽弃,而且会造成房地产市场的混乱,不利于长期的健康稳定发展;第三,房地产的发展,要充分发挥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政府这只手不能缺少,因为具有更稳定性和促进公平。

以下为实录:

《人民日报》记者:总理您好,人民日报社记者提问。最近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大家都非常关注,中央的决心很大,力度也很大,一些城市的房价已经开始回落。请问总理,住房价格回落到什么程度才算是达到了调控目标?另外,面对经济增速放缓和地方财政压力,楼市调控会不会半途而废?谢谢。

温家宝:我最近出于一种责任感,把从2003年开始的房地产调控认真地回顾了一下。其实我们在2003年已经提出了6条调控措施,2005年又制定了国八条,2006年又制定了国六条。但是,为什么调控不见成效?群众也在责怪我们,说房价越调越高,政策不出中南海。我听到了感到十分痛心。

我觉得房地产市场关系到财政、金融、土地、企业等各项政策,涉及到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关系,特别是地方从土地出让中获取大量的收入。涉及到金融企业和房地产企业的利益,改革的阻力相当之大。

为什么这两年房地产调控在艰难中看到一点曙光?有所进展。首先是我们调控的决心坚定而不动摇;其次,我们抓住了一个抑制投机和投资性需求的要害问题,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温家宝:对于房地产市场,我有个基本看法,那就是中国有13亿多人口,又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阶段,对住房的需求是刚性的,而且将会是持续的。当然,我们说住有其居,并不意味着住者有其屋。从方向上看,应该鼓励更多的人租房。

关于房地产市场发展,我有几个观点:,要保持房地产长期平稳和健康发展。如果盲目发展,出现经济泡沫,一旦破灭,不仅影响房地产市场,而且会拖累整个经济。

第二,什么叫房价合理回归?我以为合理的房价,应该是使房价与居民的收入相适应,房价与投入和合理的利润相匹配。现在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因此,调控不能放松。如果放松,将前功尽弃,而且会造成房地产市场的混乱,不利于房地产长期健康和稳定发展。

第三,房地产的发展,毫无疑问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就是说要充分利用市场这只手。但是政府这只手也不可以缺少,因为它更具有稳定性和促进公平。【我要发言

谢谢。

相关阅读

房贷利率优惠渐行渐近 七部委联手“保刚需”

温家宝再提调控不放松 开发商谈前景迷茫依旧

2012年两会十大热词盘点 “房价合理回归”入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