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六成企业"缺钱"行业并购将成为常态

华西都市报  2012-03-30 17:36

[摘要] 2011年11月2日凌晨,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甚至被迫连夜撰写“千字文”,以回应传言,并称“绿城目前一切尚好”。尽管绿城董事长宋卫平对于这个“冷幽默”式的谣言付之一笑,但字里行间“尽人力,听天命”之类的措辞依稀勾勒出了这名明星开发商在楼市调控深秋之际的悲壮身影。

浙江房产企业——绿城就一直被“被收购”、“破产”等传闻包围,去年11月2日凌晨,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甚至被迫连夜撰写“千字文”,以回应传言,并称“绿城目前一切尚好”。尽管绿城董事长宋卫平对于这个“冷幽默”式的谣言付之一笑,但字里行间“尽人力,听天命”之类的措辞依稀勾勒出了这名明星开发商在楼市调控深秋之际的悲壮身影。

事实上,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大部分企业就已经感受到资金的压力。数据显示,入选的30强房地产企业,平均负债率为70.22%,只有3家在35%-60%的安全线以内。去年12月,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就公开对媒体表示,“房地产资金链十几年来从未如此紧张过,”黄怒波预计,2012年将出现行业洗牌,“中小开发商肯定要退出去的,大企业也会死掉一些。”有经济专家据此测算,2012年近六成企业有资金的缺口,这决定了2012年是行业分化和整合的一年。

洗牌并购:一场“大鱼吃小鱼”的资本游戏

在低迷的市场和紧绷的资金链双重作用下,开发商间的股权转让在资本市场上已是屡见不鲜。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网站显示,海南金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5%股权在该所挂牌转让,转让方为持有海南金萃50%股权的海南建信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2010年,海南金萃主营业务收入为0,利润总额为-115.67万元,净利润为-120.65万元。

一些上市公司在近期也纷纷剥离地产业务。此前,中恒集团宣布,以5.46亿元转让旗下房地产业务,武汉控股将现有房地产业务置出,铜峰电子拟出售持有的铜陵中泰地产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另外,国资委要求央企突出主业,包括东方航空在内的央企也着手转让房地产资产。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会有不少企业将在这一波洗牌中消失,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企业虽然倒下了,楼盘却并不会像以前那样成为烂尾工程。行业洗牌的过程将是一个并购的过程,对处于食物链顶端的大型开发商来说,并购将为其低价拿地或在建工程、迅速拓展开发区域、提高资金周转带来极大便利。近年来,地产“龙头”万科一直通过并购的方式拿地。从2005年到如今,万科已耗资数百亿完成百余起收购。通过并购、合作来扩大业务,是万科近年降低土地成本的惯用策略,其目的一是通过并购进入之前没有开展业务的地区,实现其战略地域布局;二是通过收购成品项目或成熟土地,节省开发时间,从而降低成本。

降价血战:“死道友,勿死贫道”?

虽然生存环境空前恶劣,但甘愿丢牌认输的开发商毕竟是少数,多数依然在咬牙苦挺。在继发表“千字文”之后,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公开表示,若无路可走,就降价到底。他甚至公开了接下来的计划,首先,努力做销售,把房子卖出去;第二,腾挪掉几个项目;最后,如果前面的手段都不奏效,那就直接把价格降到底,所有的房子都卖完,以后就不再做房地产了。

在过去的“黄金10年”里,中国地产业一直在延续一种粗放型的开发模式,开发商的利润主要靠土地增值。调控之后的房地产利润将和其他行业一样,会以开发价值的增长为主。尽管以后机会性的土地增值还会有,但是靠土地增值获取利润就不能当做常态了,只能作为一种机会。在持续十年的暴利时代宣告寿终正寝后,开发商们终于开始正视自己的生存问题。“死道友,勿死贫道”,弱市之下,一场轰轰烈烈的价格战拉开了帷幕。

继海悦汇城、时代晶科名苑等南延线楼盘集体降价“裸奔”之后,新近开盘的首创万卷山,更是以不足5000元/平方米的均价,一举击穿“中产城东”底线……如今,这场愈演愈烈的价格战火甚至蔓延到了高端住宅产业,某楼盘不久前推出的起价房仅6800元/平方米,而在此之前,它还是区域内有名的“万元楼”标杆。对此,记者曾询问某相熟楼盘的营销总监,那么大的降幅,就不怕老业主反弹?该总监回答得很干脆,“现在是生与死的问题,哪个还顾得上老业主哦。”一语道破天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