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暗助首套房 传达精准微调信号

国际金融报  2012-04-24 09:25

[摘要] “二三线城市放松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传达出调控政策将更加精准微调的信号,倾向性更加明显。

天津购房者俱乐部在行动4.21天津搜房网看房团 报名

“二三线城市放松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传达出调控政策将更加精准微调的信号,倾向性更加明显。”

4月23日,武汉对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人放宽了贷款额度,可以申请到八成的贷款,只需支付两成首付,首次购房者就可以轻松买房。

其实,武汉不是个上调的城市。此前,呼和浩特、南昌等国内二三线城市均上调了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幅度普遍在15%至25%之间。

二三线城市此举意义何在?亚太商业不动产学院院长朱凌波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三线城市放松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传达出调控政策将更加精准微调的信号,倾向性更加明显。”

传达“精准微调”信号

为支持首套房购房需求,武汉市于近日对此规定进行了适当调整。目前单方缴存的武汉职工购买首套住房,包括一手房、二手房,且住房面积不超过90平方米,额度上限上升至80%,不超过60万元。

而在调整前,必须夫妻双方缴存才能申请60万元的贷款。与此同时,原规定月按揭还款额不能超过职工月收入的35%也调整至45%。举例来说,单方缴存者购买一套单价为8000元、面积为90平方米的商品房,能贷款57万元,首付款只需支付两成,大大减轻了首次贷款需求者的购房压力。

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上述政策已经出台一段时间了,只是近期才公布。”

此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也表示,今年中央将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财政支持力度,同时,鼓励各地创新投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金包括民营资本进入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改善民生,化解住房难问题。“此次放松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也是出于民生的考虑,让首次购房者能更加容易购房。”

此外,朱凌波表示,目前二三线城市房价并没有下降多少,但是交易量降低,有些开发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首套房优惠有望制度化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的城市多属于二三线城市。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住房公积金上限仍未有松动。

朱凌波分析,京沪两市具有其特殊性。作为一线代表城市,曾经分别引领两次涨价潮,标志性强,房价涨幅较大,群众普遍认为京沪两市的房价没有跌到冰点,不同于二三线城市,泡沫少相对理性,故不宜一刀切。

朱凌波还指出,遏制投机只是短期行为,政府长远目标是进行结构调整。将一线城市与二三线城市区别对待,建立税收、阶段性优惠政策常态化等长效机制。

有消息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开始研究将目前针对首套住房的阶段性优惠政策常态化、机制化的可能性。

据悉,目前住建部已经要求地方政府加快对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的审批,以增加普通商品房供给。与此同时,支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建设、供应的相关政策,也在抓紧研究当中。住建部考虑协调和配合相关部门,将针对居民首套购房的优惠政策常态化、制度化,并以此为契机,研究建立一套保证合理、非投机投资住房消费的长效政策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