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融资难”坚冰渐化 SOHO贷款谋商业地产

北方网   2012-06-08 09:21

[摘要] 随着5月全国楼市成交回暖、市场预期转好,已持续一年的房企“融资难”坚冰似乎开始融化。商业地产开发商SOHO中国昨日宣布,已和香港12家银行完成一笔6.26亿美元(约合39.6亿元人民币)的三年期贷款协议。近日金融街控股、华润置地等多家大房企都公布了融资计划,掀起去年限购以来房企新一轮融资高潮。

迎着阳光奔跑 天津楼市天天向上6.30天津搜房网看房团阳光召集令

随着5月楼市成交回暖、市场预期转好,已持续一年的房企“融资难”坚冰似乎开始融化。商业地产开发商SOHO中国昨日宣布,已和香港12家银行完成一笔6.26亿美元(约合39.6亿元人民币)的三年期贷款协议。近日金融街控股、华润置地等多家大房企都公布了融资计划,掀起去年限购以来房企新一轮融资高潮。

随着5月楼市成交回暖、市场预期转好,已持续一年的房企“融资难”坚冰似乎开始融化。商业地产开发商SOHO中国昨日宣布,已和香港12家银行完成一笔6.26亿美元(约合39.6亿元人民币)的三年期贷款协议。近日金融街控股、华润置地等多家大房企都公布了融资计划,掀起去年限购以来房企新一轮融资高潮。

“贷款将用于收购项目”

楼市回暖,境外资本市场首先对大型开发商伸出橄榄枝。“这笔三年期贷款的年利率约4.6%。”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告诉记者,能成功获得该笔贷款显示出公司的财务稳健和良好信用,贷款将主要用于公司在北京、上海收购商业项目。

此前,陷入资金窘境的绿城等公司出售旗下项目,SOHO中国开始频频“抄底”,去年其在上海收购的项目金额就超过150亿元,包括40亿元收购外滩地王50%的权益。

昨日,潘石屹公布这一消息后,4.6%的年利率引起网友一片惊叹,许多人表示这么低的年利率“难以想象”。据北京一家民营开发商介绍,目前国内银行规定的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56%,由于开发贷款紧俏,实际贷款利率在10%左右,目前房地产信托的成本在15%左右;相比之下,香港等境外融资成本十分低。据悉,华润置地也在寻求一笔30亿港元的银团类贷款。

据SOHO中国副总裁闫岩介绍,银团借款无实质抵押,相当于企业信用贷款,看重开发商的负债率和偿债能力,此前仅有中海、华润等央企发行。据悉,SOHO数月前开始和工银澳门、汇丰、渣打、恒生、永隆等12家银行各自展开谈判。

境外融资成“解渴”途径

据了解,此前已有雅居乐、碧桂园、中海、龙湖、新世界发展、越秀地产、建业地产等多家在香港上市的房企凭借境外融资平台融资。

闫岩表示,国家对“境外热钱”流入监控仍较严,香港融资后大多只能选择将资金留在国外,进行新债还旧债、股票分红、境外产权的资产交割等事宜,较难进入国内。但潘石屹告诉记者,整体银根的放松将惠及房地产业的资金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