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首套房贷7折利率只是传说 大银行拟收紧优惠条件

中国房地产信息网  2012-06-21 15:01

迎着阳光奔跑 天津楼市天天向上6.30天津搜房网看房团阳光召集令

首套房贷利率7折优惠?目前看更多是个可望不可及的传说。

今年以来首次降息并放宽存贷款利率后,广东华兴银行率先宣布首套房贷利率有可能实现7折优惠,但南都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华兴银行内部仍在研究符合7折房贷优惠的具体条件,首套房贷客户暂时还享受不到7折的优惠。

目前在广东地区,除工行对首套房贷实施基准利率外,农行、建行、交行、招行、光大等银行普遍实行了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中行、华夏等几家银行把首套房贷基准利率下调10%,执行9折优惠。不过,在银行上浮存款利率之后,大银行对利率8.5折优惠放贷要求更趋严格,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一网点经理对南都记者表示,目前客户资质审评开始严格,个别客户8.5折申请被驳回,只能做到9折甚至是基准利率。

7折利率优惠“名存实亡”

随着央行三年半来首度降息和存贷款浮动区间的全新调整,广东华兴银行迅速宣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可打7折。消息一出引起业界一片哗然,有银行业人士直呼,7折利率银行要亏本,根本吃不消。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个贷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其实这笔账很明显。目前不少银行都将定期存款利率上浮了10%.以5年期存款的基准利率是5.10%,上浮10%后为5.61%;而目前5年期以上房贷基准利率为6.80%,7折仅为4.75%.“还没有包括银行的固定成本,这笔贷款就已经是亏钱的了。目前情况下,没有银行愿意主动压缩个贷业务的利润空间。即使是中小银行首套房贷利率调到7折都不现实。

记者也从华兴银行内部人士处了解到,目前银行仍在研究首套房贷7折利率优惠客户的资质条件该如何设定,此番市场价的吆喝还暂时未进入实操阶段。

根据华兴银行此前公布的消息,该行的7折优惠仅针对首套自住普通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及以下,并且同时满足该银行个人金融授信条件和综合评分标准的客户,其他客户即便是首套房贷,申请利率亦在基准利率的9折以上。据华兴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到底什么样的客户有机会获得7折利率优惠、评估具体标准是什么,目前尚未定论。

事实上华兴银行7折房贷利率优惠推出一周以来,并未有其他银行跟进调低首套房贷利率。

大银行拟收紧优惠利率条件

上文提及大行个贷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五大行首套房贷利率基本在8.5折以上。他认为大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进一步下调的空间已经不大,且银行对利率8 .5折优惠放贷要求更趋严格。

一家大型按揭中介公司副总经理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工行对首套房贷实施基准利率,农行、建行、交行、招行、光大等银行普遍实行了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中行、华夏等几家银行把首套房贷基准利率下调10%,执行9折优惠:“即使执行8.5折利率,银行的利差空间也快到底了,因此大银行都在收紧对8.5折优惠利率的放贷条件,只有贡献度达标的客户才能批下来。不过中小银行从客户资源积累和扩张的角度考虑,可能会保持较大范围的8.5折优惠,甚至为了争夺客户,会做到8折优惠或更低。”一家国有商业银行总行人士对记者称。该行广东省分行一网点客户经理也对记者表示,在央行降息之前,客户比较容易申请到8.5折利率优惠,但在银行上浮存款利率之后,对客户资质审评也有所严格,个别客户8.5折申请被驳回,只能做到9折甚至是基准利率。

不过有股份制银行个贷部总经理对记者表示,中小银行房贷利率的价格战可能还没有开始。“我们还在观望,如果有更多的银行加入8 .5折的优惠队伍,我们还会提出更吸引的条件来招揽客户,不排除对个别优质客户降至8折。”该人士对记者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