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融创“闪婚”绿城,调控之下的大企姻缘

房天下  2012-07-02 10:19

[摘要] 6月22日,“融创绿城”几乎成了百度搜索最热的关键词,时至今日,搜索结果已达545000个。这一天,融创宣布以33.72亿收购绿城5个城市的9个项目,成立合营公司,各占股权50%。

6月22日,“融创绿城”几乎成了百度搜索最热的关键词,时至今日,搜索结果已达545000个。这一天,融创宣布以33.72亿收购绿城5个城市的9个项目,成立合营公司,各占股权50%。融创“闪婚”绿城,两个本就让业界敏感的大企,顿时碰击出轩然大波。让媒体感兴趣的,不仅是这是地产调控之下的又一出齐楚连横,更是大企沉浮录之中的种种无常与意料。特别是对融创和老孙而言,这更像是一场基督山伯爵式的王者归来。

融创援手绿城,一场皆大欢喜的生意

从没见过一场生意谈得像融创和绿城那么和谐。孙宏斌和宋卫平双方发自内心地自觉占了便宜并心存感激。融创中国出资33.72亿元,向绿城购买其上海、天津、苏州、无锡、常州五个城市旗下的9个项目50%的权益。此举对资金链出问题的绿城而言,无疑雪中送炭。绿城的资产负债率一下子从140%下降到80%。对融创而言,这33.72亿花得相当值。其一、借力绿城品牌和技术,完善自身在产品上的不足;其二、曲线挺进上海市场;其三、在现有的苏南地区深耕市场、扩大占有率;其四、以的代价换取的土地储备,30亿杠杆撬动了500亿价值空间;其五、提速江湖排位,8个项目计入融创财报。而老孙更看重的是点:绿城品牌和产品能力。如果说融创之于绿城,是解燃眉之急;那么绿城之于融创,则是掘长远之井。融创有口皆碑的两点是:拿地能力和狼性营销。两级的强大让融创在业界博得一席之地。相形之下,产品本身仍在经历成长。尽管融创始终坚持高端精品路线,并也有西山壹号院这样的点睛之作,但相对于追求产品完美近于强迫症的绿城而言,还略显年轻。于是,这场结合显得是那么珠联璧合、如虎添翼。【延伸阅读:绿城被迫“割肉”撤出津沪 融创33.7亿入股绿城9项目

老孙对这场合作非常有信心,特别是合作项目蠡湖香樟园热卖,开盘收金5.5亿,更让整个融创底气十足。老孙在微博上发捷报:“融创和绿城合作的个项目无锡蠡湖香樟园昨晚开盘,推出两栋楼132套,成交116套,卖了5.5亿,价格超过22000元/平米。像是预示融创和绿城这次战略合作的好开始。我很高兴香樟园完全展示了绿城一以贯之的绿城品质,得到了绿城老客户和新客户的喜欢和捧场。”对于融创自身的现金流,老孙胸有成竹:“我们已经认真考虑过风险,也会认真控制风险,顺驰的教训已经吸取,我们不会被同一块石头拌倒两次。”对于合作后的部署,老孙透露,双方将在现有项目基础上深耕合作,包括从产品设计到服务的各个环节的深度合作。如合营公司和项目发展需要时,绿城和融创将按照50:50的比例继续投入资金,确保平台公司稳健持续地发展。目前双方正酝酿着拿一块新地。或许此时,我们可以附上那句童话式的结尾:从此,融创和绿城一起过着奋斗的生活。

地产界的大 ,两个男人的英雄相惜

“有钱的企业这么多,为什么绿城会选择和融创合作?”这是设问句,老孙自己给出了答案:因为他与宋卫平的英雄相惜、志同道合。在这场“收购”背后,有着一出出更为生动的故事。

绿城中国上海新闻发布会上——

孙宏斌:这次不是收购是合作,这些项目凝结了宋卫平很多心血,像他的孩子一样。合作是宋对其团队的信任,要感谢宋。合作的9个项目定位不会改变,希望通过合作提升融创营造高端物业能力。

宋卫平:在挫折后重新站起来,在地产界只有孙宏斌,绿城比当年的顺弛好些。孙宏斌当时就教我,卖项目要挑好的卖,给我印象很深。这次绿城重回稳健,孙的教导帮助很大,他的阅历值得我们学习。

孙宏斌:我们与绿城最不一样的是宋卫平一直坚持理想,怎么困难都坚持品质,我已向现实妥协。我们当时困难没人帮忙,绿城有困难很多人帮,为什么?因为绿城积了很多德,做了很多好事还没怎么赚钱。这些项目以后还是绿城来掌控。

宋卫平:融创并不需要绿城的品牌,绿城也没强大到那个程度,这次合作是相互支持。

孙宏斌:我们还是需要绿城的品牌的,我们要学习绿城的态度和产品的积累。

……

当天在发布会现场的人,不约而同有一个感觉:老孙和老宋像唱双簧,英雄相惜之情

溢于言表。这对地产界的大 ,各自有着传奇经历,但骨子里的“理想主义、英雄主义、完美主义”像催化剂一样,融合了他们的相同气场。尽管这三个词是老孙对宋卫平的评价,但打下这些词烙印的恰恰是孙宏斌本人。而对于曾经的“打黑斗士”,视产品完美为荣誉的宋卫平而言,坚强、锐气又厚道的孙宏斌,自然成了知己。于是,一场“厚道”的生意便谈成了。老孙“厚道”地答应了老宋的任何条件,老宋也“厚道”地没有提过于苛刻的要求。孙宏斌把宋卫平的“失意”归咎于“不会妥协”,即便是去年遭遇到非常严峻的楼市宏观调控形势,许多项目销售下行,绿城也绝不降低产品标准。这恰恰是老孙敬重的。而老孙的睿智厚道以及过往经历也恰恰触动了宋卫平此刻的心经。加之两家企业文化的相似:致力于高端精品战略,饱含激情、努力并坚持理想主义,使得这场“生意”如此相见恨晚。

大企联合,路走多远

尽管合作刚推行三周,但一支50人的队伍便以“融创速度”从天津本部南下苏南,几乎包下了高铁的一节车厢。天津——上海——无锡——苏州——常州,他们游离在同质化严重的城市之间,每每早上醒来,都会有刹那间的穿越感。他们带着融创团队惯有的高速、执行力、狼性文化进入绿城。与对方相见,必着正装。孙宏斌也频频现身在这些烟雨小城,西湖、金鸡湖和蠡湖岸边多了他晨练的身影。很多当地人或许还不曾留意,那些售楼处多了一支奔忙的企业狼族,那些楼盘销售、价格甚至楼市格局,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房地产本来就是一个生态圈,调控等外界环境加速了这个生态系统的新陈代谢。严控之下,房企重新洗牌,并购收购的悲喜剧时时上演。万科收购南联地产、招商收购东方控股、恒大收购深圳建设71%股权、SOHO中国21亿收购绿城项目……抛开在商言商的利益计算,房企沉浮的悲欢离合总让人感慨。只是希望,大企联合时代,路能走远。我要发言

相关阅读

标普:融创收购动作致现金流严重削弱

融创中国孙宏斌谈牵手绿城:负债略升不伤资产质量

绿城割肉自救 融创33亿购绿城9项物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