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楼市客商双方反复博弈 天津购房人十大表情

今晚经济周报   2012-07-04 10:04

[摘要] 进入7月,楼市吹响了中场的哨声。回顾上半场的“赛事”,当真是可圈可点、出人意料,从春节期间的“零成交”到“红五月”的复苏回暖,在历时半年的市场拉锯战和客商双方的反复博弈中,每一个人的心态都发生着奇妙的变化。

进入7月,楼市吹响了中场的哨声。回顾上半场的“赛事”,当真是可圈可点、出人意料,从春节期间的“零成交”到“红五月”的复苏回暖,在历时半年的市场拉锯战和客商双方的反复博弈中,每一个人的心态都发生着奇妙的变化。面对即将开赛的下半场,楼市中的生旦净末、主角儿配角儿已纷纷准备停当,登台欲唱,戏好与不好暂且不提,单单楼市众生演绎出的百态就已热闹非凡。

出手与否?楼市里一道最难选择题 关键词:纠结 背景介绍:6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2年5月主要经济数据,5月CPI同比上涨3.0%,通胀继续处于下行态势。房地产业除投资保持同比增长外,商品房成交、新开工等同比继续呈现出不同程度下滑,但下滑幅度收窄,不过环比各指标均呈现15%以上的增长。5月份喜忧参半的经济数据表明,当前我国经济增长动力持续下滑的态势依旧,稳增长、稳楼市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然而,逐渐复苏的楼市又让人心蠢蠢欲动。买还是不买?无数购房者正在这种自我拷问中纠结不已。

代表人物:郑先生,33岁,楼盘销售经理 讲述:据记者走访得知,郑先生是某热门项目的销售经理,今年在他手中成交的房屋的销售量比前两年稍稍逊色。据郑先生介绍,首轮降息之后,许多购房者都纠结于该不该出手。每当面对这类问题的时候,郑先生对消费者常常感到无奈。平时的他非常关注经济以及楼市新闻,这可能也与他做销售这行有关系。他的洞察力比一般的销售人员强,对待目前自己的销售量还不是很满意。原因有很多,例如在房地产调控“稳”字当头,“限购”红线不可触碰的前提下,多城市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之后,6月7日央行实施降息,并且宣布贷款利率可享受八折优惠,这对房地产市场释放了极大的利好信号。但是所有政策仅针对首套或刚需置业,凡是触及“限购”底线的政策均被枪毙。近期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稳定和严格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一改以往的坚持不动摇等强硬措辞。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房地产调控在总基调不变的基础上正在局部的微调,特别是地方政府的微调意愿更为强烈。在这种态势下,很多企业针对刚需市场,适时推出相应的产品,以价换量,对他们来说,快速回笼资金是王道。虽然各地的楼市微调政策有救市倾向,并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成交量回升,但是综合各地的政策来看,仍属于支持自住和改善型住房阶段,楼市调控总体从紧的基调并未改变。“谁也不知道下半年的局面将怎样发展,这也许是许多购房者纠结的最主要原因”,郑先生总结自己这半年来的接待经验后如此说到。

为抄底随时准备着

关键词:期待 背景介绍:在目前楼市刚刚有降价潮的时候,很多地产商都在组织抄底购房团,在开发商还犹豫政策还没有很明朗的情况下,这个举动可能为时尚早。用股市中的一句话说是地产调控还在深化。但对于购房者,可以说是拭目以待了。很多购房者已准备好,来等待这个机遇。

代表人物:韩女士,38岁,个体经营 讲述:据韩女士介绍,她自己有个餐馆,而且近些年来经营的都很不错,主要是老主顾多了,生意自然会好。韩女士有个儿子刚上初中,她从外地嫁过来后一直跟公婆住在一起,一家人虽然其乐融融,但她一直觉得还是应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毕竟儿子一点点长大,以后肯定会需要,而且在孩子中考时,韩女士就意识到,给孩子一个安静的读书环境,这点比什么都重要。早就有想法的她,一直关注着楼盘以及二手房市场的很多信息,希望能如常所愿。据某地产行业业务人员介绍,现阶段选择继续观望暂不出手以及准备入市的购房人群各占一半。“或许年内还有降息的政策出台,年底买会更划算点,所以我想再等等”,韩女士盘算着,2008年有过连续5次降息的情况,现在房价还有降的趋势,没准还有机会“抄底”。不过,如果需要大手笔贷款购房,现在各商业银行推出八五折的首套房贷利率机不可失。“年内利息再怎么降,甚至房价略微下降,也不如提前锁定房贷利率折扣划算。”业务人员给韩女士算了一笔账,以100万、20年期限的贷款为例,当前利率水平下打八五折,整个还款周期可节省142901元,相当于每月少还近600元。韩女士这种等待抄底的心情也是很多购房者的集中体现,她真的很希望能赶上”抄底”的机会,来完成她的心愿。 我们刚需很受益 关键词:振奋 背景介绍:目前,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对目前楼市刚性需求是一个很好的支持,可以说,如果首贷利率下浮,刚需购房者将成为最直接的受益群体。一方面,减息能直接减轻刚需购房者的置业压力;另一方面,目前开发商仍处于“以价换量”阶段,意味着总价也将得到优惠。

代表人物:李女士,27岁,大学老师 讲述: 6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是央行2008年12月以来首次降息,对于准备买房的刚需购房者李女士来说是个好消息。据李女士介绍,她准备迈入婚姻的殿堂,所以这次可以说是双喜临门,既能找到好归宿,又能享受国家的相应政策。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房子是必需品。利率下降会减少购房者的购房成本,以普通刚需购房者贷款50万元30年还清并且按基准利率等额还款计算,原来贷款利率为7.05%,每个月需还3343.32元;降息后利率减少为6.80%,每月需还3259.63元,这样一来,每个月少还83元。利息总额也由703595.2减少到673466.8元,减少了30128.4元,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减少了购房者的购房负担。李女士表示,今年对于她来说,不管是哪方面,真的是很幸运。

让降价来得再猛烈些吧 关键词:窃喜 背景介绍:国家抑制炒房政策的出台,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大量供应,房地产暴利时代将成为过去,一线城市房价明显下跌;二线城市房价也有所微落,楼市开始出现的打折降价风让购房者终于看到房价松动的一丝曙光。

代表人物:姜女士,40岁,会计 讲述:降价潮是调控政策效果不断累积的集中释放。降价是房价理性回归与市场心理预期对接的必要途径。房价高高在上早就已经脱离一般大众的消费能力,按照市场规律,不论政策调控与否都会有与市场需求能力对接的一天,所以,降价是迟早的事,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而政策调控恰如点刹车,让极速飞驶的房价逐渐放慢速度,让对接的那一天早点儿到来,这样,不仅对开发商有利,对购房者也是一个机会。“今年有许多新项目开盘,很多项目的打折降价活动很是吸引购房者眼球,让购房者们暗暗窃喜”,据姜女士介绍,她从去年起就在为自己的弟弟物色房子,而在今年年初,她一直关注着的这座楼盘打折降价的幅度还不是很明显,可不久前,传来了项目大幅促销的消息,经过多次盘算,她决定让弟弟买下这套房子,“本来我都打算出手了,没想到正赶上这么给力的降价,我真是做梦都要笑醒了”。商家日益普遍的促销风潮实际上收效不小,某新开楼盘业务人员介绍,适当的降价可以使楼盘的关注度提高,并且可以促进销量。

地产投资,黄金法则难再续 关键词:失落 背景介绍:相对于政策不断缩紧的住宅项目,不少外商投资客选择弃“宅”从“商”,表示考虑到市场氛围及巨大的消费市场潜力,把注意力转移到商业地产。

代表人物:周先生,43岁,某地产投资商 讲述:伴随着整购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中小投资者开始嗅到商业地产市场机会,据周先生介绍,无论是企业投资,还是个人投资,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楼市调控的影响,而被动由住宅市场转移到商业市场,而近几年商业地产火爆的背后实际上隐忧重重。有专家分析认为,首先,商业地产蓬勃的基础是经济的增长,2012年中国面临着经济增速放缓、通胀抑制内需的困境,城市发展对于商业地产的承载力也有限,而”大跃进式”盲目发展,迟早会偏离预设轨道,因此一定要控制好商业地产建设规模。其次是资金的问题,商业地产的开发运营资金的回报周期长达5至10年,这对于当前负债率普遍偏高的房企提出了挑战。所以说当下的情况非常复杂,不得不谨慎思考。

二手房,卖不出却租得火 关键词:无奈 背景介绍: 由于受到资金链的影响和压力,新房市场的降价幅度明显要高于二手房市场,而二手房的配套设施通常比较完善,社区比较成熟,所以二手房业主们不肯降价,双重作用下,楼市甚至出现了“房价倒挂”的现象,因此买新房的人越来越多,而二手房却总是无人问津。故很多原本打算出售房屋的二手房业主因难以达到心理预期的销售价位,只能转售为租。

代表人物:冯先生,56岁,退休工人 讲述:记者调查发现,新房比二手房便宜的现象在部分区域仍然存在,在河东区十一经路附近,一个新盘高层项目报价为9000元/平方米,而在河东同区域的二手房均价都要在15000至16000元/平方米,同区域范围内,新房的价格比二手房的价格还要低。采访时,冯先生告诉记者:我原本想用卖了这套房子的钱来养老,可是如今,因为新房便宜所以二手房越来越不好出手。我实在是无奈啊!如今我不得不改变原来卖房的想法,打算转卖为租了。据一位销售人员分析:新房之所以比二手房还便宜的原因首先是由于新盘开盘的时间较为集中,开发商的竞争压力过大,只能通过价格来博得购房者的青睐。而开发商之间的价格之战必会吸引部分购房者注意。再次,虽然目前新房周边的配套设施不如二手房的成熟,但是不久的将来这个问题肯定会解决,新的楼盘也会有成熟的社区、成熟的配套设施。据二手房销售人员透露:目前由于受到周边一手房降价的影响,之前潜在买家很多都已经改变了置业的方向,二手房买卖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之前我手上都有不少客户,他们原来的打算都是为了省钱想买二手,但现在很多都改变了主意,一手房的降价对二手的冲击已经很大了。” 保障房真的很惠民 关键词:激动 背景介绍:“保障房”,相信是今年卖的最火的房子,保障房建设力度的加大对于很多买不起房子的购房者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只要购房者符合购买保障房的标准,那么就可以申请一套保障房,可以购买一套保障房。

代表人物:王小姐,32岁,公司职员 讲述:王小姐和父母住在43平方米的房子里,符合申请保障房中家庭住房建筑面积不超过60平方米,家庭住房为公有住房的条件。另外,王小姐在申请保障房家庭人口原则上也符合单人户申请女23岁以上的未婚人员的条件。在这些条件都符合的情况下,王小姐成功地申请了一套保障房。用王小姐自己的话讲:这套房子来之不易啊!要不是有这样的政策和机遇,不知道自己就凭现在那1600元的死工资,什么时候才能买得起一套房子。自从听说市场上有保障房我就特别的激动,当时还不敢相信,后来在朋友的介绍下,去了一次保障房超市,在那相中了地铁1号线终点站附近的某项目。当时有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保障房项目自身配套齐全,众多新建中学、小学、幼儿园、金融商服务配套等一应俱全,主力户型以小两室为主,均价每平方米才7000块钱左右,听完以后,我就更加的心动了,现在每当提起买房的事儿,我还是相当的激动啊! 楼市里淌水,冷暖自知 关键词:忐忑 背景介绍:开发商在今年上半年彻底体会到了什么叫做”冷暖自知”,由年前的零成交,到现在成交量日益回升,虽然境况好了一点,但楼市库存量压力仍然很大,下半年相对来说又是淡季,再加上半年春季房交会的停开。这使开发商对于未来表现的十分忐忑不安。

代表人物:陈先生,45岁,某地产开发商 讲述:“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如今在猛如虎的市场压力下,天津楼市也上演着“忐忑”神曲。开发商们为营销绞尽脑汁,根据自身楼盘情况出招,无法旺财也图个旺丁,而那些无计可施者果真是门前车马稀,被证明无法“坐以待币”。“在房地产市场观望潮中,要想成为弄潮者,明降促销是不二法则,但此举并非溜之大吉,而是保存实力”,陈先生告诉记者,“楼市市场上除了那些刚需购房者买房之外,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观望,所以作为开发商心情还是十分的忐忑的。尤其是中小型的开发商,很多都在这场调控中被‘大鱼’所兼并,下半年楼市到底会如何,如今谁也不知道,我们这些开发商,前期投了很多钱,现在楼房卖不出去,心里能不忐忑嘛,现在我们不仅拿地越来越吃力,自己开发也面临更多挑战。”

想出手却失去资格 关键词:尴尬 背景介绍:“我本想出手但是却发现现在没有了出手的资格,只有将手中的房产卖掉才能重新获得‘准入证’,可房价的大幅度下跌让我望而却步,我实在不愿意赔那么多钱在这套小平米的房子上。现在的局面让我很尴尬,不知道怎样才好。”这是记者采访时房女士对记者说的话。

代表人物:房女士,43岁,某银行大厅经理 讲述:如今是房价涨有涨的忧愁,降也有降的烦恼。在房价降价大潮之下,有不少贷款买房、购置期房的购房者遭遇到“未入住、先降价”的尴尬局面,购房者打砸售楼处、维权等现象愈发激烈。据房女士介绍,在她工作的银行就曾经出现过这种情况,由于国家政策有明确规定,只有有限的几家银行可以有首套房贷款优惠政策,但是有客户就十分不理解,天天来银行“闹”,“我们也是很无奈,其实我也是一直都想把我名下的一套小平米房子卖掉,当时这套房子是为我母亲买的,现如今母亲已不在,留着这套房子也没什么意义,还不如趁早出手换套大一点的。可是,当我准备卖掉的时候发现房子降价了,原来这套房子能卖到67万左右,可是如今卖到59万元都无人问津,面对这种局面,我很是尴尬。在买这套房子的时候就觉得将来小平米的二手房会很受欢迎,但是如今看来,短期之内是不可能的了。”

先卖后买,时间差让我伤不起

关键词:担心 背景介绍:赵先生想给孩子一个属于自己的私人空间,因此,想换套大房子的愿望十分迫切与强烈,可是又担心自己的房子卖不上好价位,赵先生深深的处在担心之中。

代表人物:赵先生,35岁,超市理货员 讲述:“如今想换房子的人很多,但是都是担心现在出手只能卖到很低的价格,因为最近二手房市场不是很景气,很多不错的二手房都无人问津,卖不到一个好价钱,而买个大点平方米的新房吧,又担心买贵,这种夹在中间的感觉真的是相当的难受啊,如今孩子暑假开学就升一年级了,想给孩子一个自己的私人空间,妻子又经常催着我去看房,但是如今面对这种情况,我是进退两难!我的担心在妻子看来是多余的,可前几天听我一个哥们说,他们有个同事就遇到我这种情况,自从把自己居住的房子卖了,到现在三个多月了还没买到称心如意的新房呢,因为很多新房都是期房,所以现在一家三口只能租房子住。听到这些,我是更加的担心,害怕这样的情况出现在自己身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