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七成城市房价上涨:储备政策或发力

金融时报  2012-08-20 10:24

[摘要] 今年春季以来,房屋成交量的回升推动楼市逐步呈现暖意,随后房价上涨的预期不断增加。目前市场上出现了“恐慌性”入市的现象。

售楼不打烊 全城夜闪购新房帮2012首届中国置业顾问达人秀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增加25个,达到50个。作为最能反映房价走势的数据,这表明经历了数月房屋成交量回暖之后,“局部上涨”的房价大有“普遍上涨”之势。房价走势的变化给已显成效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提出考验。

楼市筑底迹象明显

今年春季以来,房屋成交量的回升推动楼市逐步呈现暖意,随后房价上涨的预期不断增加。目前市场上出现了“恐慌性”入市的现象。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研究员严跃进指出,7月份,多数城市的房价环比已出现上涨的趋势,而房价同比也处在了筑底的阶段。房价上涨压力加大的市场趋势已很明显。

7月份的数据显示,不仅在数量上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增多,在涨幅方面,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涨幅相对于上月上升幅度较大,同比涨幅也出现了最近一年来的首次跌幅收窄。此外,更能反映市场需求的二手房价继续保持着环比上涨的态势。

房价出现上涨苗头的同时,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国房景气指数虽然在7月创下历史新低,但是下行速度减缓,呈现出见底势头。

前7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降幅继续收窄,表明商品房成交情况已度过最冷的时期,市场预期下半年跌幅还将继续收窄。从房企的资金方面来看,最坏的时期似乎已经过去,随着房屋成交量的回暖以及房价上涨预期的增加,房企面临的压力将有所好转。综合多方面的指标来看,当前房市筑底迹象明显。

防止房价上涨需引导好预期

虽然7月房价上涨城市增加,但是市场普遍预计后期房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并不大。一方面,中央一再强调房地产宏观调控力度和方向不变,指向投机、投资需求的限购、限贷政策没有松动。在这一政策背景下,虽然目前房价出现上涨,但是上涨幅度有限;另一方面,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在回落,难言房市全面回暖。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预计,未来两个月,房价仍会在一个合理区间进行振荡式的小幅上升。

当然,当前支撑房价上涨的因素依然存在。从市场的表现来看,除了刚性需求外,近期改善性需求释放的程度逐渐加深,购房者逐步改变“观望”心态,积极入市。市场对后期房价上涨的预期将会支撑房价的上涨。市场人士指出,预期很关键,防止房价上涨需引导好预期。

主要城市的房价相比去年同期的点均还有一定差距,因此,以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为目的的此轮房地产宏观调控效果已经显现。不过,目前出现的房价上涨苗头对巩固房地产宏观调控成果提出了挑战。后期房价走势如何,关键还要看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动向,调控的一举一动也将对市场预期产生重要影响。

目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下行压力,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下降成为投资下滑的一大因素,在“稳增长”的背景下,如何协调“稳增长”和“稳房价”二者的关系,对我国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提出了新的考验。当前房地产市场正处在艰难的调整时期。

敏感时期要做好政策储备

随着房价的上升,人们对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关注度一再提升,政策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

7月下旬,国务院组织的督察组分赴各地调研,通过调研行动对楼市运行状况作个摸底。这一举措释放出以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为目的、限购限贷为核心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方向和力度不改,进一步表明了中央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心。加强问责将有利于巩固调控成果。

房价上涨城市增加的背景下,市场人士普遍预期,如果出现房价继续上涨甚至大幅上涨,将很有可能招致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加码。近期已经出现关于“房产税”的争论。自从去年房产税改革在上海、重庆试点之后,房产税改革尚无新动向,对于下一步房产税的推进各方寄予厚望。

当前的房地产市场错综复杂,市场预期也在发生明显变化。在这一敏感时期,在坚持房地产宏观调控方向不变的同时,更需要做好政策储备,加强对市场预期的引导,防止前期调控成效付之东流。业内人士指出,加强对地方政府的监管问责、严格执行预售资金监管、进一步规范预售流程、推进房产税试点都有可能成为后期调控的储备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