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五条细则备受关注 解析20%个税的前世今世

今日早报  2013-03-07 10:08

[摘要] 国五条细则出台之后便备受关注,而细则中差额20%的个税征收方法,更是此次调控政策的核心内容。解析20%个税的前世今世:2004年1月1日杭州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开征二手房差额20%的个人所得税,以求抑制杭州不断高企的房价。

国五条细则出台后便备受关注,而细则中差额20%的个税征收方法,更是此次调控政策的核心内容。杭州作为个开征过差额20%个税的城市,对于政策的操作以及后续有着一定的经验。

2004年1月1日杭州率先在范围内开征二手房差额20%的个人所得税,以求抑制杭州不断高企的房价。据当时的数据显示,2003年杭州市平均房价从1998年的4000元/平方米上升到了7200元/平方米,六年间整整上涨80%,而当时杭州市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仅为12898元。快速增长的房价,低位徘徊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及外地投资客的疯狂炒作(温州的投资商占购买人群20%)直接促使了该政策的出台,但之后的效果却出乎人们的意料。

在该政策实行的短短8个月时间里,杭州二手楼市挂牌量、成交量均出现大幅下降,二手市场急速降温,中介公司关门潮来袭,但与二手房市场冰火两重天的却是新房市场继续火爆,价格进一步上扬,整个房地产市场因为购房成本的原因,走出了一轮非对称行情。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二手房挂牌、成交量出现了降温,但二手房均价却没有出现大幅下降,相反,因为房东以净价出手,这20%的税费大部分最终还是落到了买家头上,二手房挂牌价格依然坚挺。不过从横向比较来看,采取了20%个税的杭州,相比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同期房价20%左右的涨幅,还是稍显温和一点。政策的强力干预下,2004年1月1日至9月1日杭州房价涨幅在15%左右。

2004年9月1日,杭州暂停办理征收20%售房个人所得税。暂停的理由:一年内卖一买一,个税全退的实施细则导致炒房客进出自由,且无需大额成本。刚需却因为没有频繁买卖最终成为了该税收的主要来源,调控失去意义。个税最终成功转嫁买家,房东挂牌价不降反升,与调控方向背道而驰,也是该政策被叫停的重要原因之一。

那今年的国五条细则的相关规定是否也会面临这样结局呢?

21世纪不动产杭州区域分部总裁助理周晨认为,虽然20%个税名头一样,但大环境等因素的改变也会让调控结果发生巨大的变化。比如2004年无限购政策,买卖自由,无门坎,导致炒房客仍可有恃无恐地进行房屋吞吐,却不受任何政策影响,而且当年金融政策宽松,无限贷,炒房成本低,投资者在当时无限购限贷的前提下,可以屯积大量房源用以炒作,反而会进一步推高房价,当时政策导致挂牌量减少,但需求却依然旺盛,也让税费的转嫁成为可能。

但反观现在国五条背景,前有限购、限贷,后可能有房产税步步紧逼,如此大背景下,想要复制2004年的走势几乎不太可能。不妨预测一下,政策在地方落地后,二手房成交量短期内可能将大幅减少,甚至跌入冰点,久经考验的房东不会轻易让价,一场买卖双方价格的博弈战即将展开,而二手房交易活跃度或将创下新低。

 相关阅读:

住建部:征20%税本意是打击投机 不是伤及刚需

二手房征20%个税难抑房价 中介称可将差价做平

“个税”算法的五种解释:20% 也许没那么夸张

国五条“征20%个税”被误读 房原值需合理界定

新国五条细则出台 新国五条内容解读
新国五条遏制楼市 津改善型买家开始再度踌躇
部分城市2套房首付比例超60% 卖房缴20%个税
新国五条细则落地 天津2手房交易税费激增十倍
"新国五条"二手房交易严征个税 影响几何
业界专家解读:新国五条出台对楼市影响几何?
一次切合实际的调控 "新国五条"重申政府决心
二手房交易严格按差额20%征税 津中介忙翻天
"新国五条"细则出台 津房主让价10万连夜卖房
参与更多讨论 [论坛][微博]
·国五条促楼市热销低价8800起早出手
·2套房首付提高 不如选小3室一步到位
·解读"新国五条"细则 再不出手就晚了
·规避20%税费 津打折钜惠楼盘15
二套房贷调控加码 售房征20%所得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