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专家:房产调控绝非简单"惩罚"

中国广播网  2013-03-14 07:36

[摘要] 影响房价的因素非常多,房产税本身可能影响房价,但不会成为影响房价走势的决定性因素。他说,因为在谈到房产税的时候,大家的概念不一样,有些人把它看成财产税,有些人把它看成调节税,当时发表这个观点的时候,房产税还是被看成财产税来征,现在有很多的障碍,而且从以前的试点来看效果不是很明显。

政协委员曹德旺说,“房姐”、“房叔”、“房爷爷”严重破坏国民经济,建议政府出台法规严厉惩治。3月13日14点,经济之声评论:中国房地产调控绝非简单的"惩罚"就能解决。

相关专题:国五条细则出台 解读10大看点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政协委员、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说,目前很多房子在"房姐"、"房叔"、"房爷爷"手上,这对国民经济的发展造成了严重破坏,建议政府出台严厉的政策法规,毫不留情的进行惩治。比如,一套可以征20%、二套30%、三套40%。

目前世界上大部分发达国家和地区通过税赋手段来平衡房地产市场,用免税、抵税的手段来鼓励居民自住自用;通过高额的空置税、房产税、交易税等各种"惩罚性税收"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因此,早有专家建议,要采取税收调控的方式来增加多套房持有者的成本,迫使其释放多余房子,否则很难避免房屋空置浪费和房价上涨预期。即将实施的新国五条细则规定房产交易严格按照差额20%交税,也是通过挤压打压房价上涨预期,包括未来会加快推进的房产税、遗产税、赠与税其实都是在借鉴国际上通行的做法。

《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经济学博士马光远评论这个话题。

马光远此前曾表示,影响房价的因素非常多,房产税本身可能影响房价,但不会成为影响房价走势的决定性因素。他说,因为在谈到房产税的时候,大家的概念不一样,有些人把它看成财产税,有些人把它看成调节税,当时发表这个观点的时候,房产税还是被看成财产税来征,现在有很多的障碍,而且从以前的试点来看效果不是很明显,从这几年房价的增长来看,那么一点点税根本起不到抑制投资投机的作用。

马光远说,任何一套政策要抑制投资投机都很难,需要一个政策体系全方位布控,不能有那么多的漏洞。在房地产政策完善以后,整个的房价才会回归到比较合理的水平。如果真的把房产税作为一个调节税,二套征多少、三套征多少,整个房地产肯定会立即冷冻,不会不到作用。

目前,新国五条细则规定房产交易严格按照差额20%交税。马光远这是一个老规定,是以前的个人所得税法明确规定的,也是由人大法律里面明确规定的条文之一,后来执行的时候,国税总局又做了很多变通,规定没有得到落实,这个规定事实上是在重申以前的税法规定,如果真的落实,相信肯定能够起到作用,但是杀伤力也相当大。

因为这个政策得到了很多反响,比如以前买了一个小房子,想变成大房子,但是买大房子的时候是按照现在的价格,而不是按照以前的价格,一下子把税征走以后,每套房子还得按照高价来卖,这的确不合适。所以政策出台以后,根据各方面的诉求来完善政策,既达到政策本身的目的,同时避免误伤,政策本身是好政策,但还需要完善。

马光远说,无论是房姐、房叔、房爷爷,除非他们是违法行为,但如果通过合法手段即使有多套房子,也无所谓“严惩”。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以后,已经从新房市场逐渐向二手房市场转变,现在很多一线城市包括北京在内二手房的交易已经通过了消法的交易,我们必须面对二手房市场,而且应该看到二手房市场本身潜力很大,在这种情况下,政策方面要回应二手房市场。

相关阅读

两会权威解读:政府工作报告释放房地产调控明确信号

一二三线上市房企冷对调控 称短期影响需观察

两会权威解读:政府工作报告释放房地产调控明确信号

住建部秦虹:若不调控 房价或比现在还高

新国五条细则出台 新国五条内容解读
新房成交量创3年来新高 开发商酝酿再涨价
房产税争论各方利益博弈 法理论证针锋相对
"国五条"细则3月上旬影响有限
交易所得税不得转嫁给购房者
地产议事听期:国五条伤了谁?
多地公积金政策出炉 或为新政细则落地前奏
二手房征税20%已20年:为何一直按1~3%征收
新政驾临抢占时机 解析地产新政下的PK战
新政后百盘行】 [论坛][微博]
·首套利率85折或取消 津楼市15
·尽享小白楼尚层生活-天津富力中心
·龙湾城闹中取静 生态宜居楼盘这里找
·中铁八局南站旁精铸代表作星河荣御
新政后百盘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