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新政严惩楼市税负转嫁为新版的"逗你玩"看上去很美

羊城晚报  2013-03-14 07:47

[摘要]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接受记者访谈时说,40个重点城市的住房信息基本上已经联网,将交易所得税转嫁给购房者的行为严重违规,国家将会出台保护购房者利益的措施。齐骥表示,新的税收调整也是为了遏制以投机、投资为目标购房的行为,这是主要的。

2013年两会期间,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接受记者访谈时说,40个重点城市的住房信息基本上已经联网,将交易所得税转嫁给购房者的行为严重违规,国家将会出台保护购房者利益的措施。齐骥表示,新的税收调整也是为了遏制以投机、投资为目标购房的行为,这是主要的。

相关专题:新国五条细则出台 搜房网三观政后天津楼市

起码从字面上看,新国五条传递了明确的严控房价的取向。2013年3月1日晚间,“个人出售房产按差额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的说法一石千浪。中介或地产商的说法是:“售房者不愿意承担这部分税额,那么最终的结果是,房产税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购房者埋单。”这话听起来当然不无道理。但这个道理恰恰建立在一个非常核心的大前提下:即这个市场是卖方市场,你买家没有话语权,于是就必须“羊毛出在羊身上”。但如果供需格局发生改变,你转嫁则我不买,那么,不用谁来多言,卖房的自然也乐于承担这20%的部分。每个人在市场里都是理性经济人,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住建部的表态很温暖人心,但这样的表态也仅仅只是听起来不错而已。一方面,税负转嫁不转嫁,在市场交易里是个你情我愿的东西,本身已经在买卖双方的心理价位之内;另一方面,如果买卖双方达成价格协议,那么,就算住建部手眼通天,要规避所谓的惩罚很简单——非要卖家支付吗?可以,大不了成交价格往上抬几分而已。这是此消彼长的一个把戏,买方又能从这样的姿态里得到什么好处呢?谁来为税负埋单,这事儿属于市场主体的自治范畴,市场的活力,就来自于背后的自然博弈,哪里需要职能部门来挥舞大棒?果真有这个心思,倒不如给房价定价,一劳永逸。

可见,所谓“严惩楼市税负转嫁”,其实也就是个新版的“逗你玩”。20%的新政本身无所谓好坏,关键还得看配套政策给市场怎样的预期。如果宏调的手狠一点,保障房真切一点,大家都看跌楼市,不用住建部表态,这税负自然会埋单在卖家的里;反过来说,如果看涨的理由仍然铿锵,即便住建部的表态很吓人,最后的转嫁一定会完美实现。市场,从来就是靠供求与价格说话的地方。煽情少一些,行动快一点,老百姓的盼头才稳固一点。

相关阅读

网传买二手房避税方法 律师称不靠谱

新政对二手楼市三大影响 津中介门店咨询量涨四成

铁腕出招有其缘由 中国楼市新政纯属虚惊一场

新政刺激房产典当量大增 以便实现快速融资购房

新国五条细则出台 新国五条内容解读
新房成交量创3年来新高 开发商酝酿再涨价
房产税争论各方利益博弈 法理论证针锋相对
"国五条"细则3月上旬影响有限
交易所得税不得转嫁给购房者
地产议事听期:国五条伤了谁?
多地公积金政策出炉 或为新政细则落地前奏
二手房征税20%已20年:为何一直按1~3%征收
新政驾临抢占时机 解析地产新政下的PK战
新政后百盘行】 [论坛][微博]
·首套利率85折或取消 津楼市15
·尽享小白楼尚层生活-天津富力中心
·龙湾城闹中取静 生态宜居楼盘这里找
·中铁八局南站旁精铸代表作星河荣御
新政后百盘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