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旅游地产开发风起云涌 旅游地产的春天来了?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3-20 10:43

[摘要] 一方面是在“调结构”“扩内需”背景下,国家对旅游业的大力支持,一方面是在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越来越严厉的调控的,旅游地产这个旅游与地产开发联姻的产物该如何发展,旅游业的春天能否成为旅游地产的春天值得我们商榷。

一方面是在“调结构”“扩内需”背景下,国家对旅游业的大力支持,一方面是在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越来越严厉的调控的,旅游地产这个旅游与地产开发联姻的产物该如何发展,旅游业的春天能否成为旅游地产的春天值得我们商榷。

“旅游搭台,地产唱戏”,旅游地产开发之踵

无疑旅游地产的持有运营能为企业带来稳定、可持续的资金收入,而这对于深受行业波动之苦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来说充满了诱惑。同时由于多数的旅游项目都处在经济欠发达的区域,而旅游业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使得各地政府纷纷给出优惠的政策和便宜的地价。两相结合,地产大佬们,开始“上山下海”,抢占优质旅游资源,旅游地产风生水起。但是旅游地产对资金的要求,对经营的要求,对管理的要求都是大佬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于是乎“旅游搭台,地产唱戏”仿佛成了旅游地产开发的通用模版。通过旅游的概念低价圈占土地资源,通过旅游的概念来带动地产的销售,通过地产销售获得高额利润,而很少有企业去真正的关注后期旅游项目的发展(或者说没有能力)。

资本的逐利性无可厚非,地产大佬们也要生活,但短期的地产销售不是旅游地产所要追求的,其最终的核心重点在于旅游产业的打造,旅游产业的成功才能持续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才能为企业带来持续稳定的资金收入,而“地产”仅仅是实现“旅游”成功的手段,而本末倒置的旅游地产所带来的往往是地产业短期的繁荣,大量房屋空置的“鬼城”“荒城”,以及优质资源的极大浪费。

以产业资源为基础的旅游地产开发更具有可复制性

旅游地产价值高低依赖于旅游资源品质好坏,我们可将旅游资源分为旅游自然资源和旅游产业资源。自然资源具有不可再生性,并且一、二类的自然资源一般早就被他人占有,进入成本较高。而众多的三、四类自然资源进入成本较低但是资源吸引力有限。仅依靠自然资源而打造的旅游地产在产品复制上往往存在着诸多的限制。旅博游锐地管产理的在春线天来了?。

而旅游产业资源更多的依靠开发商所具有的能力。华侨城就是一个典型的将旅游产业资源和地产结合的成功案例,它以其旗下四大主题公园为基础,成功实现了“以旅游带地产”的主体文化产业链的打造。没有旅游产业的发展,就不会有华侨城的地产,主体公园旅游产业改善城市生活,带动消费和提高就业因而得到政府的支持,以打造主题公园低价得到土地,以建造旅游高端房地产来补偿公园长期建设需要的现金流,“旅游带旺地产、景观提升品位、地产返哺旅游”模式最终的核心在于旅游产业的成功。在目前来看,尤其是优质的自然资源多数都名花有主的情况下,以旅游产业资源为基础的旅游地产开发更具有复制性。

做好准备,才能迎接旅游地产的春天

政策的支持、行业的利好,地产开发商纷纷介入,旅游地产的春天仿佛真的要到来了,但机会往往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如何把握好旅游地产发展机遇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地产企业应在规划管理、资金管理和运营管理三个方面做好准备。

旅游地产的开发往往是大体量,成区域的开发,而区域开发的规划应该是由政府主导进行的,但在实际运作中由于有政府或开发企业的原因,政府往往会委托给开发企业来做。这种规划是一个系统工程,它牵涉到经济、文化、交通、产业等方方面面,它要和当地的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要符合和区域的旅游战略规划导向,同时体现差异化的经营的特色。这对于从住宅或商业开发进入旅游开发的地产开发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旅游地产虽然土地成本较低,但与住宅相比其的资金投入大,回收期长,需要长期的资金支持(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企业要通过住宅销售补贴旅游地产开发的原因),这就要求旅游地产开发更要设计好资金流动的模式,做好资金管理工作,同时积极寻求与和银行、基金机构进行战略合作,把优良旅游资产和地产金融相结合,把项目从不动产变成金融资产,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发展提供长期有效的保障。

旅游地产运营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企业的业绩,而对于从住宅或商业地产转型来的开发商,在旅游项目的运营方面往往缺乏经验和能力,这就要求开发商要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借助社会资源提升自身能力,同时积极引进和培养旅游地产运营人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