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媒体批专家不要做房价的“算命先生”

新京报  2013-03-24 08:21

[摘要] 从10年前开始,就有人宣布房价泡沫严重,持续不断的专家学者加入唱衰房价的队伍。但是,这些拥有教授、经济学家或者官方头衔的预测者们,为什么屡屡失算?

从10年前开始,就有人宣布房价泡沫严重,持续不断的专家学者加入唱衰房价的队伍。但是,这些拥有教授、经济学家或者官方头衔的预测者们,为什么屡屡失算?

一些专家、学者如同算命先生,忙于预测未来,可能从来没预测对过,却能够实现名利双收,这一现象,在房地产领域颇为明显。

3月21日,根据新京报《房价预测十年乱象》的报道,揭示了一些专家学者10年来对中国房价走势的预测,从来没有对过。

这不免让公众产生质疑,也为一些专家为何被称为“砖家”提供了注脚。

10余年来,房地产成为拉动经济的一个重要产业,这个庞大的产业,当然离不开专家学者的关注。

房价在持续攀升的背景下,大量还没有买房的人,期盼房价下行,想要知道房价未来的走势。一套房子,关系一个家庭的幸福与否,说举国关注房价,并不为过。

于是,预测房价走势,成为一些专家学者甚至官方机构的重要“课题”。从10年前开始,就有人宣布房价泡沫严重,持续不断的专家学者加入唱衰房价的队伍。

未买房者,视唱衰的声音,如同“鸦片”,将实现买房寄托于专家预测的实现。

遗憾的是,这些唱衰的声音,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直至目前,都是失败的。而一些学者,言之凿凿地预测某年某月房价必跌多少的言论,更是败得一塌糊涂。

这些拥有教授、经济学家或者官方头衔的预测者们,为什么预测屡屡失败?

事实上,经济学并非用于预测未来,而更多用来解释过去。

真实的世界是复杂的,决定未来走势的因素“多如牛毛”。一个专家,一个教授,想要去准确预测,无异于盲人摸象。

换言之,一个专家,若真能预测经济,那他一定不会再做专家,而会去做投资。

但是,这样的人的声音,为何依然有市场?

答案是,既然有人对命运迷茫,就必然会有算命先生。

在房地产行业急速发展的背景下,大量国人在房地产市场面前茫然甚至“晕眩”。买,还是不买,困扰着相当一部分囊中羞涩的潜在购房者。

他们急切需要有一个权威的声音指导。

这时候,突然听到专家在媒体上侃侃而谈“房价明年下跌”,顿时会对这声音抱有亲切感。

现实中,确实有一些人相信专家的预测,而错过了目前来看的买房时机,并转骂这些专家是“砖家”。

但这不影响更为“年轻”的一批信众继续聆听专家的预测。

专家预测房价,属于其言论自由的范畴,也不必为预测的失败而承担责任。当然,当一个预测失败专家,面对公众责骂的时候,相信其内心也会受到“自我惩罚”的。至于他是否需要向“信众”道歉,外界无法强求。

一个专家预测失败后,若能向“信众”说声抱歉,当属对“学术良心”的自我拯救。遗憾的是,我们见到的更多的是那些毫无“信誉破产”担心的预测者。

预测者,尤其是拥有学者头衔的预测者,属公众知识的范畴。

公共知识分子,在现实中,在遭受被“污名”的尴尬。这种“污名”行动有多原因,但也与一些学者不爱惜羽毛,信口开河有关。

真正有学识的学者,知道自己知识和能力的边界,对未来充满敬畏,不敢轻易预测。

未来向何处去?这个问题的难度,其实超出了我们所有人能力。

手机精彩推送>>>手机看房本月开盘天津房产资讯天津团购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