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升施压调控

北京商报  2014-01-07 08:01

[摘要] 在坚持了三年以“去投资化”为目的、却通过抑制需求为手段的调控后,房地产在2013年迎来了需求全面释放,这样的市场环境造就了千亿房企的全面扩容。2014年的楼市将会有怎样的变化,面对空前集中的市场,调控又应当如何转向?

在坚持了三年以“去投资化”为目的、却通过抑制需求为手段调控后,房地产在2013年迎来了需求全面释放,这样的市场环境造就了千亿房企的全面扩容。2014年的楼市将会有怎样的变化,面对空前集中的市场,调控又应当如何转向?

关键词:集中度

行业集中度提升

千亿房企扩容至7家、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50门槛比去年提升40%、百亿房企又新增18家,过去一年房地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前11月商品房销售金额69946亿元,其中21355亿元的份额来自前50强房企。

“规模即存在”,大企业规模竞争力更强,项目储备多,能够跨越一般的市场波动,“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规则适用于众多行业,尤其是房地产市场。因此,分析认为集中度稳步提升仍将成为2014年房地产行业不变的基调。

机构预测,2014年50强房企门槛有望达到200亿;千亿、百亿企业将继续大幅扩容,2014年万科、绿地将有望双双进入2000亿元行列,千亿俱乐部有望扩容至8-9家,超百亿销售额企业也将从2013年的73家达到100家。排名靠前的企业所占有的市场份额比例将明显提升。

关键词:调控

轻调控重市场

房地产与宏观政策紧密相关,政策带来了过去几年房地产市场起伏颠簸、酷暑与严寒。目前业内普遍认为三中全会基调是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房地产的调控手段正在演变为“轻调控、重市场”。

房地产市场化机制的形成是一个渐进过程,2013年部分一二线城市房价飙涨,因此以限购限贷为代表行政性调控短期内仍不会全面退出。不过,由于当前房地产市场供需情况地区差异较大,过去十年“一刀切”式的调控已经出现了改变,中央层面上全局性的政策调控不会出现。

多家机构认为,从城市层面上看,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限购限贷等措施短期难以退出,适当延迟改善性需求释放及抑制投资性需求仍将是2014年主基调,而例如房产税扩围、土地流转改革等,在一线城市先行落地机会也较大。

关键词:分化

对不同城市分类指导

2013年底住建部工作会议提出,2014年要强化对于不同城市的“分类指导”,这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分化已经在更大层面上被重视。

2013年,一线城市、部分二线城市表现相对较热,房价有持续上涨和反弹的市场风险,三四线城市相对来讲由于市场供应量充裕,市场表现相对平淡,价格上涨动力不是很充足,已经出现明显“分化”现象。经济向好城市房价持续上涨,不好的城市则有可能面临房价停涨或下跌风险。尤其是芜湖、舟山、温州、徐州等城市,市场成交量低迷,房价还处于下跌或停涨的状态。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2013年芜湖、舟山、温州、徐州等城市出台了定向宽松措施,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郑州、西安、武汉等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则在11月前后出台“阶段性”收紧的政策,合理调节市场需求结构,以完成年度房价控制目标。

同策机构报告指出, 2014年调控政策将强化对于不同城市的“分类指导”。尽管通过政策“分化”有望使不同城市的市场需求得以释放,以使总体市场回归合理,但从短期来看,不同城市市场之间仍将呈现“分化”的特征。

 相关新闻

百城房价连涨19月房地产市场分化再度加剧

房价增速将平稳放缓 房地产市场是否会停止疯狂

宏观调控继续从严 2014年房地产将迎来匀利时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