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京津城际于家堡站“贝壳”将现 北京至此45分钟

每日新报  2014-04-16 08:46

[摘要] 京津城际于家堡站正在进行膜结构的施工准备,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配套设施的安装施工,预计今年夏季将开始膜结构施工,施工完成后一个亮丽的“贝壳”将呈现在海河河畔,点亮于家堡金融区。北京至于家堡45分钟的通达效率也将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城际于家堡站正在进行膜结构的施工准备,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配套设施的安装施工,预计今年夏季将开始膜结构施工,施工完成后一个亮丽的“贝壳”将呈现在海河河畔,点亮于家堡金融区。北京至于家堡45的通达效率也将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膜结构与“水立方”相同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于家堡金融区的京津城际于家堡站,一个长143米、宽82米、高25米的“贝壳”形建筑已经完成了主体结构的施工,进入装饰装修施工阶段。这个由36根正螺旋和36根反螺旋组成的单层网壳结构是世界上“单层网壳钢结构体系”,不仅可以呈现出贝壳般美丽的形态,还可以把地面的光源引入地下,增加层次感并节约大量能源。

在现场,由三个“塑料顶棚”组成的“亭子”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和一般的塑料顶棚不同,这顶子摸上去软软的,而且是三层结构,感觉韧性更强,原来这是于家堡站膜结构的试验样板。“这些并不是普通的塑料,而是ETFE膜,北京的‘水立方’应用的就是这个材质。”中铁建工集团于家堡站项目部总工李根喜说。这个小“亭子”是一个样板,以后“贝壳”形穹顶的钢结构上会安装这样的膜结构。ETFE膜是一种坚韧的材料,各种机械性能达到较好的平衡——抗撕拉极强、抗张强度高、中等硬度、出色的抗冲击能力、伸缩寿命长。同时,ETFE膜还是良好的电介质材料,绝缘强度高。“我们选择的是透明的ETFE膜,中间有银灰色的镀点,为了满足折光率的要求,同时也会使颜色更加丰富、亮丽。”李根喜说。

高铁助力京津冀一体化

深入高铁站地下一层,记者看到这个钢筋混凝土“织成”的壳体呈现出如花朵般美丽的景象。未来,这将成为候车大厅,市民在大厅内沐浴阳光,享受着光影带来的动感,等候车辆入站。“目前,于家堡站正在进行配套设施、附属设施的安装施工,二次结构的砌筑施工。”现场工程师介绍说。待于家堡站投入使用以后,北京到滨海新区的将缩短至一个以内。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纳入国家战略,双城之间的交通被摆到了重要的位置。滨海新区拥有海港、空港、高铁、高速,交通高度发达。在经济发展中交通是重要因素,即‘互通互联’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的辐射。滨海国际机场距离中心商务区仅45公里,于家堡高铁开通后到北京仅45,交通非常便利。”中心商务区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中心商务区也在积极做好高铁周边的交通分流配套规划,未来于家堡不仅要建有天津四大客运枢纽之一的于家堡站,还有多条城市轨道交通于此交会,更会在海河上建设更多的桥梁,在河面上尝试水上交通,多层次、立体化的推动区域交通发展,让在此工作、游玩、休闲娱乐的市民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出行方式,助力区域繁荣和京津冀一体化发展。

相关阅读

京津冀一体化加速 武清价值再次提升

京津冀一体化“坐实”:一体化规划或不日出台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2020年将初步建成

沧州与天津血脉相连 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