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铁房价泡沫少刚需首选 但需警惕"伪地铁房"

今晚经济周报  2014-05-16 00:00

[摘要] 本报近期在地产相关版面刊登了本市1、2、3、9号地铁线路周边的部分新建楼盘信息,内容得到了读者的强烈关注,加之地铁5、6号线建设得如火如荼及汽车限号政策的实施,市民对于地铁沿线楼盘的购买热情再一次被点燃。

本报近期在地产相关版面刊登了本市1、2、3、9号地铁线路周边的部分新建楼盘信息,内容得到了读者的强烈关注,加之地铁5、6号线建设得如火如荼及汽车限号政策的实施,市民对于地铁沿线楼盘的购买热情再一次被点燃。

地铁房价泡沫少

地铁起始点通常都设置在城市的两端,远离市中心且相对陌生的区域。地铁开通之后,原本相距甚远的两个点被迅速拉近,增加了不同片区的交流,也拉近了城市的距离。同时,地铁的发展可以带动人口外迁、产业外迁以及生活配套的跟进,对于地产发展、产业发展及城市化进程都有着积极的意义。新城、新片区在地铁的带动下,往往会迅速成熟。为此,地铁房、地铁上盖商业,早已成为独具稀缺资源的物业类型。市中心的地铁换乘站也往往会兴起大型综合体,其具有功能复合、业态多元、品质上乘的特点,因而颇受城市主流人群的青睐,价值提升也势必会带动价格上扬。而对于城区周边地铁沿线的住宅,从地铁规划预期开始,住宅价格就搭在上行轨道上,这一点从一线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历程中早已得到验证。

像北京、上海、天津这种大型城市,由于人口不断增加,在造成地铁拥挤的同时,也极大增加了当地房地产市场的需求量——不管是买房还是租房,这些需求都是实实在在的,而且这种需求属于刚性需求无疑。当刚需客群数量足够庞大,房价较低的环城区域就会迎来楼市的盛宴。庞大的需求会使环城楼市供需逐渐平衡,减少房屋空置率的同时,可能引发房价持续小幅上涨。而地铁,历来就是房价上涨的催化剂,“地铁一响,房价飞涨”在很多地方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因此有一种说法是:一个城市的地铁越拥挤,其周边的房价泡沫就越少。

警惕“伪地铁房”

地铁房之所以被如此看好,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其无法比拟的便捷性。面对着拥堵的地面交通、严格的交通法规以及居高不下的油价,间接促成了一股前所未有的地铁热。客流高峰期只要等五六就能等来一趟地铁,而地铁不会堵车的这个优势也能大大地缩短出行时间。再好的私家车在拥堵的马路上也是束手无策的,半个的最后一个到达的经历相信很多自驾车主都已体验过。再加上本市已经实行限号政策,这样一来,就让本就兼具价值空间地铁房更附上一层意味。如今,抢购地铁房已成为楼市中众多刚需、投资客所青睐的热衷。然而,面对市面上层出不穷的“地铁房”,置业者还应擦亮眼睛,谨防上当。

对于如何是真正的地铁房,业界的普遍观点是,如果按照实际距离计算,地铁房应在2000米以内;按照时间计算,步行不应超过15。其中距离地铁站点步行5为正地铁房,步行距离在10之内的,则应称之为准地铁房;15内应称之为近地铁房;超过15的房子则不该叫做地铁房。然而目前很多楼盘打着地铁房的口号,事实上却与地铁站相距甚远。对于地铁房这个概念,购房者应亲自前往楼盘地址,实地考察楼盘与地铁的实际距离。

另外,在选择购买住房过程中,还应该关注地铁房的配套设施。由于目前市场中不少地铁房都位于新兴板块区域,公共配套都不是很完善,生活配套的缺失将极大地影响后期生活的便捷性。因此在购房过程中,实地考察公共配套也是选房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中之重。为此有业内专家提醒,地铁房能否紧靠“地铁”这一项是不够的,还要考虑到其周边的配套是否完善,比如是否有超市、学校、医院、银行等。只有这些资源配齐了,地铁房的潜力才会发挥出来。

 相关阅读

不惧拥堵享受便捷地铁生活 天津环内地铁房43万/套起

地铁5/6号沿线迎置业热潮 地铁房越早出手越好

幸福触手可及!地铁限价房幸福公里5668起不容错过

细数天津“已运行地铁”附近的地铁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