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业界专家解读:新国五条出台对楼市影响几何?

今晚经济周报  2013-02-27 00:00

[摘要] 新国五条的出台,对未来楼市走势有何影响?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本市房地产业界的专家。南开大学房地产金融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徐保满认为是楼市企稳信号,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丛屹认为核心目标是房价稳定,天津财经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谷俊青认为有利于推进“城镇化”进程。

国务院日前出台“新国五条”,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主要内容包括: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加强市场监管五项内容。“新国五条”对未来楼市走势有何影响?记者时间采访了本市房地产业界的专家。、

【相关专题:新国五条开年敲山振虎 限购从严房产税试点扩容落靴】

“新国五条”的出台是楼市企稳信号

——南开大学房地产金融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徐保满

近日出台的“新国五条”是楼市走稳的信号,中央再次提出要求地方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提升了地方政府对于稳定房价的责任制实施力度。根据“新国五条”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原则,中央要求已实行限购城市按统一要求完善措施。这预示着各地还将围绕“如何限购”出台更加具体的区域性政策。限购房定价及购买申请制度的合理完善,有利于抑制投机性购房行为。地级以上城市要把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这将使保障房的受益面加大。加强市场监管的要求将使楼市信息更加透明,促使房地产开发商的定价行为趋于理性。

未来出台的政策将倾向于:,地方政府在加快推进闲置用地清理和处置力度方面可能得到进一步放权,对闲置用地的处罚、限期开发、收回制定相关政策,保障土地发挥效益。第二,政策的制定放权给地方。地方政府将有权在严格执行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下,实行差别化金融、税收政策,抑制楼市投机行为。第三,信贷政策的调整将继续。为遏制投机投资需求,购买第三套房商业贷款停贷政策仍有继续执行态势。第四,税收政策的完善。今年是本市保障房集中放量的一年,将有利于缓解楼市的供求关系。

“新国五条”的核心目标是房价稳定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丛屹

出台的“新国五条”的核心目标是什么呢?房价稳定。这和之前严厉的说法“打压”并不一样。关键的几个动词:完善、坚决、增加、加快、加强,其实本质上是继续“套用”2011版的“新国八条”。真正的看点,恐怕是由此定调,延续到两会“热点”问题以及其后的政策面变化。从这个意义上看,可以说,“新国五条”是启动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周期,象征意义更明显,这一点已经反映在资本市场的房地产股票的变动上了。

“新国五条”作为新一轮楼市调控的框架性约定,如果得以延续和执行,其积极意义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限购、限贷为核心,得以坚持。二,突出强调了“房产信息联网”政策的实施。这是调控政策“分化”和“细化”的基础,避免以往“一刀切”式“情况不明决心大”的毛病。三,继续推动中小户型和保障房的供给,这是完善供给结构的重要途径。四,“完善责任制”、“坚决抑制投机”、“加强监管”(包括房产税扩围的说法),除了可以看到的制度和机制完善要求以外,更是继续为后续政策出台预留空间。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房地产税制改革的内容远比“房产税扩围”丰富多了。这方面的改革需要成为今后的重点,但眼光仅仅停留在“房产税”上,恐怕是预见不足。

天津的房地产市场,环内主城区的新房、二手房市场均有“量价齐升”的趋势,但环外的价格仍总体比较低迷。未来天津的房价总体仍然是“稳”为特征,但大家可以关注的看点是不同区位、不同户型的房价结构的变化。

“新国五条”有利于推进“城镇化”进程

——天津财经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谷俊青

“新国五条”旨在巩固调控成果,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这个政策的影响下,房价工作责任制将会使上涨的房价真正得到遏制;自住需求将通过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进一步得到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将在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将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住房保障体系有利于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将有利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进程。

春节后天津楼市呈现出四大亮点:,新楼盘纷纷上市,多为名企名盘;第二,成交量同比大幅上升,高达170%;第三,高端楼盘价格略有上扬,有的楼盘出现供不应求现象;第四,二手房新增登记量猛增,价格也有上涨,中介机构甚至捂房惜售。

方便日常生活成为购房行为的引擎。购房者多以刚需(尤其婚房置业)为主,他们科学选房、理智购房,其选择的不论是增量房还是存量房,满意的地段、知名房地产企业开发、房屋的内在品质较高、学校医院购物娱乐中心等公共配套设施齐全、交通路网便捷、居住环境优美,车位充足、未来不错的规划、物业管理到位且费用适当,都是购房者选房的重要因素。

2013年天津市计划建设9万套保障性住房,其中经济适用住房7.1万套,限价商品住房1.7万套,公共租赁住房0.2万套。同时调整住房保障“三种补贴”收入准入条件,1万户新增家庭将受益。市场供应方面,今年市场供应量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刚需将继续成为市场的主要驱动力,保障房将继续成为平抑房价的尚方宝剑,稳市场、稳价格将继续成为市场的基本走势。

 

相关新闻

“国五条”楼市调控细则待发 业内料对各地不会一刀切

楼市调控细则或强于预期 部分一线城市方案已定

新国五条出台 楼市调控又“紧上一扣”

业界专家解读:新国五条出台对楼市影响几何?

节后天津楼市成交回暖 优惠楼盘区域分化明显

国五条细化政策呼之欲出 楼市再调控难轻轻放下

多地加紧落实国五条细则 或凸显差别化调控取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