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合理定利率及时发贷款 今后首套房贷好办点了

北方网  2014-05-14 09:17

[摘要] 去年开始,不少首套房购房人办按揭贷款时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不仅利率没优惠,放款时间也明显延长了。多家银行、房地产中介表示,信贷规模紧张,首套房贷利率偏低,导致银行“不积极”。这样的情况将有所改善了。央行日前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贷款。

去年开始,不少首套房购房人办按揭贷款时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不仅利率没优惠,放款时间也明显延长了。多家银行、房地产中介表示,信贷规模紧张,首套房贷利率偏低,导致银行“不积极”。这样的情况将有所改善了。央行日前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贷款。

购房人:贷款俩月才放

白领小李3月买了婚房,这也是他的套房,“我同事前两年买的房,当时利率是7折,谁知到我这,银行说早没优惠了,只能是基准利率。现在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是6.55%,别说7折,哪怕是8.5折或9折,我也能省不少钱啊。”

小李贷了90万元30年,月供5700多元。“如果是7折,月供才4600多元;8.5折月供是5100多元;哪怕是9折,也是5300多元,比现在少了400元左右。”不仅利率高了,小李说,关键是自己等了将近两个月贷款才放款,“银行说审批早完事了,但需要等有额度才能放款。”

央行:优先满足首套房

会上,央行对进一步改善商业银行住房金融服务工作提出以下要求: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科学合理定价,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有效防范信贷风险,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给予回应。

业内:利率难现大调整

针对央行提出的要求,本市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应该会有更多大型银行,尤其是国有银行,给出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股份制银行估计依旧难以给出利率优惠,但会优先放款,缩短放款时间;总体来说,首套房贷利率市场难以出现大范围、大幅调整。一方面是因为目前银行资金成本提高不少,另一方面是因为信贷规模没有明显宽松。

“根据我们的测算,基准利率对银行来说也仅仅是基本持平、略有盈利,所以我个人预计,大部分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不会大幅调整。”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表示,房贷不会更紧了,“下半年将趋松,但不宜奢望过松。”

【新闻分析】

差别化房贷政策不变

央行敦促商业银行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这是在当前房地产贷款市场出现一定程度萎靡的大背景下,我国金融调控部门首度发声,要求商业银行落实好差别化房贷政策,对首套房房贷需求给予支持。

央行力挺首套房房贷需求,体现了一直以来的差别化房贷政策,并不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方向的变化,市场不宜过多解读。

差别化房贷政策,简单而言即对保障性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和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房消费予以支持,同时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对前者给予政策性贷款优惠,而对后者严格贷款投放,增加其投资成本。

“差别化房贷政策具有稳增长、保民生、抑投机的多重功能,是金融调控部门对房地产贷款一以贯之的原则,迄今并未发生根本改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据新华社电

相关阅读

央行要求满足居民首套房贷 银行暗示放贷慢因额度少

银行称大额房贷断供案例已出现

谭浩俊:央行调整个人房贷不算救市 避免入歧途

滨海新区打折房贷利率重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