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观点pk台:二套房认定勒“紧箍咒” 房价能否下跌?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王瑞  2010-06-08 08:19

[摘要] “新国十条”中“最严格差别化信贷政策”已经出台一个多月,关于“第二套房”的认定标准终于尘埃落定。住房城乡建设部、央行、银监会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

编者按:“新国十条”中“最严格差别化信贷政策”已经出台一个多月,关于“第二套房”的认定标准终于尘埃落定。住房城乡建设部、央行、银监会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通知明确了对于二套房的认定不仅要以家庭为单位,同时执行认房又认贷的严厉政策。二套房认定标准的出台,是对市场上“楼市调控告一段落”的直接回应,某种程度传达楼市严厉调控仍将继续深入的信号。二套房认定政策能否给房价的虚火降降温,地产市场是一蹶不振还是会报复性反弹?请关注本期观点PK台……

新闻回放

三部委联合发文明确二套房贷认定标准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出了《关于规范商业个人住房贷款中二套住房认定标准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规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居民家庭住房套数,应依据拟购房家庭成员(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名下实际拥有的成套住房数量进行认定。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天津市购房需求中占3成的改善型自住需求将受《通知》影响。【详细内容

二套房认定明确以家庭为单位 严厉执行认房又认贷

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出通知,对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进行了规范。通知明确,对于二套房的认定不仅要以家庭为单位,同时执行认房又认贷的严厉政策。【详细内容

正方:二套房认定彰显调控决心 降价才是王道

观点解析:二套房贷政策针对的只是房地产的过度消费和投机、投资行为,对于民众的住房需求,并不像开发商曲解的形成打压。二套认定标准虽然严厉,但其中不乏开放和温情,比如,对于没有本地户口的常住人口的购房需求,仍然持鼓励态度。其实,认定标准严格只是其中一方面,关键的还在于执行,监管部门应该强化信息的完整和互通,堵住各种钻政策空子的跑冒滴漏行为,才能使严格的认定标准真正发挥威力。政策出台的成功与否关键在于其效果如何,只有降价才是王道!

二套房认定标准构筑坚强的制度篱笆 彰显调控决心

在二套房的认定上,实行以家庭为单位,以“认房”为主,同时又辅之“认贷”的最严厉的二套房标准认定政策。言之“最严”是在二套房的认定上,2007年曾出台过相应的标准,但2007年实行“认贷不认房”的原则,该原则的缺陷是显而易见的,炒房者对每一套住房都可以通过全款支付之后,然后用房产做抵押,再去银行以其他名义贷款炒房,而在银行看来,他并不存在房贷。

银行将严格执行二套房认定标准 炒房难上加难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央行、银监会三部委对第二套房认定标准的尘埃落定,此前银行二套房贷执行标准不一的困扰烟消云散。此举显然会进一步加大国家对楼市调控力度,从而对投资、投机行为产生实质性的抑制。

反方:鉴定漏洞执行难 房价抑或能坚挺

观点解析:其实不管对于二套房怎么界定,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基本上都主要是调控一线城市,防止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但是对天津来说,这个问题并不突出。天津的房屋投资客并不多,可以说所占比例非常小,所以天津人的购房需求除去少部分人的改善住房需求外,基本上都是刚性的首套房需求。目前来看,天津的房价并没有下降的迹象,所以受到的影响肯定非常有限,短期内下降的可能性也不大。

二套房按家庭实有住房认定 执行环节仍存在空子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通知仍然存在漏洞,如果贷款申请人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在本地没买过房,也没贷款买过房,但在异地持有住房的人,仍然可能被认定为首套房。上述人士表示,要真正堵住以上漏洞,需要房管部门联网,且与户籍系统对接。

二套房鉴定也有暴漏洞 卖房后购新房算首套

二套房暴漏洞:银行执行新认定标准,卖房后再购新房算首套。根据相关规定,如购房者之前买过一套房,为了改善居住条件将套房出售转让后再行买第二套房,只要从银行征信系统里能查到套房的贷款记录,再贷款买房,算二套。“认房又认贷”的二套房贷认定实施标准公布后,东莞房地产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该认定标准短期内对楼市的影响较大,尤其是针对改善型客户需求的120~160平方米左右的大户型洋房楼盘,成交量将继续下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