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价不得不降五个信号:开发商不再寄望调控放松

证券日报  2010-08-23 08:29

[摘要] 房是民生,房市稳定、房价稳定,老百姓才有可能通过市场解决住房问题,住房市场化改革的根本目标才能实现。房地产业一头连着投资、信贷等影响宏观经济走向的重要指标。

房是民生,房市稳定、房价稳定,老百姓才有可能通过市场解决住房问题,住房市场化改革的根本目标才能实现。房地产业一头连着投资、信贷等影响宏观经济走向的重要指标,一头连着建材、装修等许多上下游产业,牵一发动全身。展望下半年,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面临着如何既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使普通老百姓能买得起房,又兼顾投资增速和上下游产业发展、防止因楼市调控影响经济增长等“两难”问题。

房价下降趋势有待确认 应坚持楼市调控不动摇

4个月来,随着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逐渐落实,调控的效果逐渐体现。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3%,涨幅比6月份缩小1.1个百分点,环比与上月持平。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新项目以较低价格开盘入市,二手房议价空间不断加大,都显示出经过一段“量跌价滞”后,一直坚挺的房价出现了松动迹象。

国家发改委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36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1.61%。为此,国家发改委提醒:从7月份的房价变化看,各地应继续做好稳定房价工作。

“成交量持续近半年低迷后,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但房价下降的趋势还需要今后几个月进一步确认。”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告诉记者,应该继续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房地产调控的一系列政策。

房价、高泡沫房地产发展模式,既不利于普通老百姓通过市场解决住房问题,也不利于房地产业和整个国民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因此,楼市调控势在必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当前我国大量居民需要改善住房条件,更需要房地产体现消费品的特性。以遏制投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增加普通商品房供应为目标的本轮楼市调控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

对市场上关于楼市调控政策有可能松动的传闻,有关部门公开表示,楼市调控的各项政策不会动摇。尽管调控面临一系列“两难”问题,政府此次坚持楼市调控的决心和信心十分坚定。

业内人士认为,持续近半年的成交低迷将导致四季度房地产企业资金状况逐渐趋紧,降价促销的动力会不断增强,一线城市房价可继续震荡下行。这一轮市场调整现在只是刚刚开始,调控政策的效果还将进一步显现。

调控目的是减少经济波动,短期紧缩政策应与长期制度改革结合北京搞了多年装修的工长李广生最近很清闲,往年七八月份是家庭装修的旺季,他一般都要同时盯五六个项目,今年却只有3个项目在做。“最近人们不买房,装修活儿就少了很多。”李广生说,“只有在2008年的时候碰到过这样的情况。”

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逐步落实,楼市调控对上下游产业的影响也逐渐体现出来。李广生的清闲,恰恰是这种影响在微观层面的体现。

【特别推荐】购房者大会百团大战千万助家购房者调查实录我是购房者

【相关阅读】

任志强劝房产商降价换销售 开发商会"从"?

各地酝酿预售款三方监管 开发商资金链再亮红灯

恐三套房贷随时全面叫停 开发商心没底抢开盘

房贷骤减开发商压力骤增 下半年房价大降

商品房预售款遭监管 开发商或被迫降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