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国土部整治违法违规土地 最闲土地竟“晒”了18年

新华网  2011-08-05 09:27

[摘要] 按照国务院要求,国土资源部已经确定在8至10月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土地违法违规专项整治清理行动,地产开发闲置用地也将被纳入清理和整顿重点。随后,关于土地闲置的话题,再次成为网络上的热点。

福建东山县康美镇,远远望去,一片闲置了18年的700余亩土地上荒草丛生。

位于杭州市区的嘉里建设集团拍下的原浙江大学湖滨校区地块,土地上已经杂草丛生(8月4日摄)。

茂名市的新兴商业开发区,有一块6000平的土地16年前就被有关公司圈得准备用于开发。

按照国务院要求,国土资源部已经确定在8至10月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土地违法违规专项整治清理行动,地产开发闲置用地也将被纳入清理和整顿重点。随后,关于土地闲置的话题,再次成为网络上的热点。

网民表示,闲置土地是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并曝光了包括福建东山、浙江杭州、广东茂名等地的土地闲置案例。

福建东山县

搁置18年成最“闲”

在福建漳州东山县康美镇马銮湾景区内,一块本应于93年开工的土地,至今仍未开发,闲置时间长达18年,成为目前所知国内闲置时间最长的土地。

8月2日,记者来到康美镇发现,这片700余亩的土地上荒草丛生。92年8月,开发商福建东嘉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与当地政府签订709亩土地的受让协议,用于旅游和地产开发,土地出让金为1465.5万。东嘉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没有开发的原因是,合同签订后两年,当地政府要求公司缴纳征地的各种税费900万。由于公司股东较多且意见不统一,一直没有缴齐。

东山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主任说,导致该土地闲置的原因是东嘉公司首任董事长去世后,公司陷于股权纠纷之中,项目用地无法进行规划建设。其次是政府下拨的征地补偿款,没有被村委会及时全部补偿给被征地农户,导致部分土地未能征用并移交。

浙江杭州

地王闲置一天损失70万

2005年,香港嘉里集团旗下的嘉里建设集团以24.6亿元拍得位于杭州市西湖边的原浙江大学湖滨校区地块,成为当年“地王”。然而时隔6年,这块土地一片杂草,一些保安在土地上种起了丝瓜。

嘉里置业(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宏说,由于2007年首次公示项目设计方案引发争议被迫流产。此后的设计方案又因涉及限高,以及交通、环评等种种因素,至今仍在审批当中。黄宏表示,目前每闲置一天损失至少70万元。

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周复多说,西湖周边地块,应程度地考虑其公益属性。“既然土地已经卖了,政府就应该事先出台详细具体的土地使用标准和规划,不能因为方案审批无限期延迟让西湖边的这一黄金地块一直闲置”。

【相关阅读】

前7月土地出让金同比降13% 商业用地唱主角

地王风光不再 二三线城市住宅土地频流拍

高价地风光不再土地流拍 沈阳居土地流标市之首

土地交易持续低迷 供地高峰提前出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