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连首套房利率都上浮20% 还让不让人买房了?

河南商报  2011-08-13 10:06

[摘要] 对现在购房的刚需族来说,压力不仅来自依然坚挺的房价,还来自被紧缩政策折磨的房贷。经过年内三次加息,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上调至7.05%,而目前首套房利率上浮也渐成主流。

购房压力有多大?买过的都知道。

对现在购房的刚需族来说,压力不仅来自依然坚挺的房价,还来自被紧缩政策折磨的房贷。经过年内三次加息,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上调至7.05%,而目前首套房利率上浮也渐成主流。

首套房利率上浮成主流

“利率上浮20%?我是首套房啊,没搞错吧?”在一家出版社工作的小田最近在郑州市航海路上看中了一处楼盘的两房,按照置业顾问提供的银行名单,他与开发商合作的几个银行联系贷款事宜。

小田说,自己和妻子老家都是农村的,来郑州打拼了七八年,这次头一回买房,本想和银行讨价还价弄个利率九五折,没想到问了三四家,连基准利率都不可能,一家国有银行甚至告诉他,现在想贷款,首套房也至少首付四成,利率上浮20%。

昨日,记者从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以及交通银行的个贷中心了解到,首套房首付比例有一半银行都调整到了四成,而贷款利率基本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浮,从5%到20%不等。一些股份制银行上浮的幅度更高,甚至对贷款额少于40万元的客户会拒贷。

这样的利率水平和首付要求,办理首套房房贷和办理二套房贷款的门槛几乎没有什么区别了。目前二套房首付要求五成到六成,利率上浮水平也是在20%左右。

从七折到上浮两成,月供多三成

从两年前的首套房利率七折,到现在首套房利率上浮两成,小田算了一笔账,这意味同样一笔40万元20年期的贷款,利率折扣的变化让现在买房的他,比两年前买每月多还三成房贷。

经过年内三次加息,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上调至7.05%,对那些享受利率七折的人来说,房贷的利率为4.935%,他们每月还款额为2625元。

如果是今年年初申请贷款的人,他们执行的是基准利率,这样一笔贷款每月还款额为3113元,而现在申请这笔贷款,一般银行都要求利率上浮10%,每月还款为3285元,如果碰到更加苛刻的银行要求利率上浮20%,那么每月还款额就将达到3461元。

“对我来说,这些因素叠加起来购房压力就非常大了。”小田说,现在买房,房价并没有实质性的折扣,但贷款时首付比以前多了一成,每月的房贷还要比享受七折的人多付三成多。由于银行的贷款合同对贷款利率上浮还是下浮的约定,都是从贷款开始一直到偿清为止,这意味着他这20年时间都要一直背负利率上浮的压力,因此他已经打算暂缓购房的计划。

不仅利率上浮让小田感觉“伤不起”,在贷款审批环节上,以前银行大都只要求工作单位出一张收入证明,现在开始要求打印申请人的工资卡流水,收入造假几乎不可能。

对于有信用卡的人,不仅要检查征信记录中有没有延期偿还的信用污点,还要打出来近两年的信用卡使用流水,证明客户的消费和偿还情况。

看中公积金贷款的人多了

商业贷款利率上浮,让不少曾经冷落公积金贷款的人开始尽可能选择公积金贷款。

“利率七折的时候,用不用公积金贷款都可以。”桐柏路上一个大型楼盘的置业顾问说,7月7日加息后,公积金贷款的利率为4.9%,如果是利率七折,商业贷款的利率也仅为4.935%,40万元的贷款每月还款只差不到十元。

而现在相对于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的利率优势就非常明显。但他说并没有出现使用公积金的高潮,因为郑州的刚需族不少都是外地来郑州打工的非常住人口,他们所在的公司很多都不给缴纳公积金。

由于开发商对于公积金贷款一直都不热乎,郑州部分楼盘拒绝公积金贷款购房,他们解释称,主要是开发商感觉公积金办理贷款手续比较复杂,回款时间也长,而且公积金管理中心以及签约的银行,在贷款时会对工程的进度有一定的要求。

今日头条:限价房撬松房价 美域豪庭周边跌一成

每日房价8月12日天津新房成交量价齐升 津南区热销110套

下一页:用好公积金 天津市民购房首付可两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