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若不调控房价或比现在高

新华网  2013-03-06 18:21

[摘要] 近期公布的新国五条细则,引发社会关注。针对部分的热点话题,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近期公布楼市调控政策措施,引发社会关注。针对部分的热点话题,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相关专题:新国五条细则出台 搜房解析十大亮点

记者:有观点认为新一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只是既有政策的重申,你怎么看?

秦虹:当前,房价上涨预期增强,不同地区房地产市场出现分化,在这个关键时期,政府出台调控政策,对于扭转市场预期有积极作用。

这次调控政策其精神、核心内容与2010年的“国十条”,2011年的“国八条”一脉相承。这表明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方向没有变化,即抑制投机和投资性需求,满足合理的住房需求。

从一些具体措施来看,体现出政策从严从紧的特点,比如对限购、限贷提出了更细的要求。

记者:楼市调控细则对于限购作出了更细的规定,你怎么看待限购在房地产调控中的作用?

秦虹:行政手段与经济手段相比各有特点,行政手段刚性较强,缺乏弹性,对市场的伤害较大,但相对容易较快见效。而经济手段弹性较强,市场的选择性好,但何时见效的不确定性大,常常是见效滞后。所以,采取什么手段,关键要看追求什么效果。

短期的政策效果出现后,应尽快建立长效机制,恢复市场自我调节、自我修复的功能,还原市场客观的运行规律。

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已是年超10亿平方米的超级规模,涉及上千万购房家庭,政策更应充分发挥经济手段作用,注重科学、系统、精细和长远。

记者:很多人都呼吁“加快建立和完善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你认为这个长效机制应包括哪些方面内容?

秦虹:建立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关键要解决好以下问题,一是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住房政策是什么?二是让地方政府摆脱对土地的依赖的财政体制是什么?三是如何解决房地产市场在大中小城市之间不平衡以及不同居民之间住房资源占有极不平衡的问题?四是如何开放居民多元化的投资渠道等问题。目前社会仍在期待,希望相关的改革尽快推进。

新国五条细则出台 新国五条内容解读
新国五条遏制楼市 津改善型买家开始再度踌躇
部分城市2套房首付比例超60% 卖房缴20%个税
新国五条细则落地 天津2手房交易税费激增十倍
"新国五条"二手房交易严征个税 影响几何
业界专家解读:新国五条出台对楼市影响几何?
一次切合实际的调控 "新国五条"重申政府决心
二手房交易严格按差额20%征税 津中介忙翻天
"新国五条"细则出台 津房主让价10万连夜卖房
参与更多讨论 [论坛][微博]
·国五条促楼市热销低价8800起早出手
·2套房首付提高 不如选小3室一步到位
·解读"新国五条"细则 再不出手就晚了
·规避20%税费 津打折钜惠楼盘15
二套房贷调控加码 售房征20%所得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