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新国五条”二手房交易严征个税 影响几何

北方网  2013-03-03 10:32

[摘要] 国五条细则规定“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也就是出售房产要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税,力度之大为楼市调控以来罕见。“新国五条”二手房交易严征个税影响几何?

继上周出台“新国五条”之后,3月1日,国务院又公布了《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通知被称作“新国五条”的细则。其中规定“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也就是出售房产要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税,力度之大为楼市调控以来罕见。

相关专题:新国五条细则出台 搜房解析十大亮点

事实上,房产转让所得要征个税并不是新规定,而是我国相关税法中早就明确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中明文规定“财产转让所得……税率为20%”,以及“财产转让所得,以转让财产的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根据个税法的实施细则,财产转让所得包括建筑物、土地使用权等转让所得,毫无疑问,个人出售房产也应该缴纳差额20%的个税。只是各地税务部门在实际实施中,一直按总额的1%到2%征收。此次国务院通知强调严格出售房产个税征管,也是在既有法律框架内,为楼市调控加码。

严格执行差额20%的个税,在房产交易环节大幅提高税率,交易成本也随之大幅增加。一套原值50万元的房子,转让价格为200万元,按之前各地的操作,只需缴个税2万到3万元,而现在需要交30万元的个税,这是一笔不小的税额。因此,《通知》一出台,便引起业内外强烈关注。

究竟会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还是会导致税费转移到购房者头上,从而推高房价,误伤刚需?对于政策的效果,要理清短期效果和长期作用的辩证关系。税收是一个杠杆,能有效调节市场参与者的行为。此次房产交易个税调整,意在不鼓励房产的过快流转和炒作。短期来看,卖房者会把相关税费转嫁到价格中,最终买单的还是购房者。如果价格过高,那么购房者会观望或转向新建商品房或租房市场,从而助推房租和新房价格上涨。但抛开这种机械的因果思维方式,还应看到,二手房交易中的那些投机投资性需求,在高税负下将会受到明显抑制,一旦税负提高二手房交易遇冷,那么必然会有更多的房源释放到房屋租赁市场,供给增加,从而起到平抑房租的作用。另一方面,那些瞄准新房的炒房者的利润预期也会受到压缩,从而抑制新房投机投资性需求。长久看来,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挤出,有利于房价的合理回归,有利于真正的刚需入市,从而维持一个更加健康的房地产市场,而健康的房地产市场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将会更加有力。国家此次重申二手房交易严格执行法定税率,也是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无论是差别化信贷政策,还是差别化税收政策,都是为了实现“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这既显示了国家调控楼市、促使房价合理回归的决心,也再一次明确了发展房地产市场的宗旨和意义。受房地产所依赖的土地资源的有限性决定,房地产这种不动产是一种稀缺的优质资产,但房地产的首要属性是满足人的居住,是满足人的再生产的生活资料。在房地产市场,不能任由“价高者得”,也不能放任投机投资性需求任意增长。在一定的条件下,房产增值迅速、利润丰厚,但这些利润不是凭空产生的,是需要后来者“接棒”来买单的。在我国国民财富积累普遍不足的情况下,房地产业利润过高,势必会压缩国民其他正常的开支,是不利于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

除了严格执行交易环节个税税率,还有加大土地供应、加快保障房建设、二套房继续实施严格差别化信贷等措施,是一套组合拳,国务院新国五条的细则,是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仍处在关键时期,房价上涨预期增强,不同地区房地产市场出现分化”的情况下,继续坚持楼市调控政策,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特别是对于刚性需求者的预期,更是一次有效而及时的干预。

相关阅读

央视:上海黄牛1000元倒卖排队号 排队早的房主变黄牛

房产界代表热议新国五条:为下届政府政策定调

国五条细则备受关注 解析20%个税的前世今世

新国五条细则出台 新国五条内容解读
新国五条遏制楼市 津改善型买家开始再度踌躇
部分城市2套房首付比例超60% 卖房缴20%个税
新国五条细则落地 天津2手房交易税费激增十倍
"新国五条"二手房交易严征个税 影响几何
业界专家解读:新国五条出台对楼市影响几何?
一次切合实际的调控 "新国五条"重申政府决心
二手房交易严格按差额20%征税 津中介忙翻天
"新国五条"细则出台 津房主让价10万连夜卖房
参与更多讨论 [论坛][微博]
·国五条促楼市热销低价8800起早出手
·2套房首付提高 不如选小3室一步到位
·解读"新国五条"细则 再不出手就晚了
·规避20%税费 津打折钜惠楼盘15
二套房贷调控加码 售房征20%所得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