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界代表热议新国五条:为下届政府政策定调

东地产财经周刊  2013-03-07 10:06

[摘要] 适逢两会召开,房地产调控新政“国五条”细则引发房地产全行业广泛关注,《东地产财经周刊》采访开发商、代理中介、房地产私募和专家学者,深入解读新政对行业各个层面的影响。

房产新政对行业影响几何?行业代表、专家学者深度剖析。

适逢两会召开,房地产调控新政“国五条”细则引发房地产全行业广泛关注,《东地产财经周刊》采访开发商、代理中介、房地产私募和专家学者,深入解读新政对行业各个层面的影响。

【相关专题:国五条细则出台 解读10大看点】

开发商:

交易量下滑装修成本难定

新政对开发商的影响首当其冲。

上海紫园[消息价格 户型 点评]常务副总经理周国平在接受《东地产》采访时表示,新“国五条”是比较明确的:调控的方向不变,但是比原来有更多的变化,尤其是个人售房征收20%的所得税。

“这对市场会有很大影响,尤其是在打击投机行为方面。”不过,他认为对刚性需求的影响就小很多。

针对行业性的影响,周国平认为,从中长线来看,对房地产市场的交易情况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毕竟征收更多的税以后市场的周转速度就不会很快,交易量会下滑。

至于房价,周国平则表示,要看未来保障房和土地供应量的情况,看市场供需情况。“如果供不应求,房价自然还是会上涨,如果供需平衡,调控就会有较好的效果。供应量少的话,即使加收100%的税,房价还是会涨。我觉得今后的一两年房价应该是不会暴涨的,在调控之下会趋于平稳。”

另外,周国平还认为,新政实施以后地方政府的细则会相继出台,到时候各地的细则把CPI指数和装修费用等成本要不要纳入计算范围,也是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政策真正要落实起来,会很繁琐。

代理中介:

调控意在改变市场预期

调控细则对代理与中介的影响最为严重。

代理中介业是此次调控中影响的细分行业,汉宇地产董事总经理施宏叡对《东地产》表示,此次地产调控“国五条”细则呈现从严、全面、细化的特点。

“在我看来,旨在给去年下半年至今快速升温的房地产市场降温。一方面稳定市场预期,全面遏制房价反弹;另一方面是要进一步抑制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长期健康平稳运行。”

施宏叡同时认为,出台时间及政策力度都超出了市场预期,充分表明了中央稳定房价的意志和决心。“‘国五条’实施细则中的大多数政策都非常具体,地方政策较易理解和执行。同时,此次调控尤其加强了对于存量房市场的调控力度,这说明此轮房地产调控尤其是要改变市场预期,其影响和作用将长时间持续。预计3月底前地方调控实细则将会密集出台。在中央及地方调控政策的合力作用下,房地产市场将再现一轮调整。”

针对“国五条”实施细则提出的要求,施宏叡判断,上海必然会出台具体的地方细则加以落实。

“除了继续从严执行限购和差别化房贷政策外,预计上海细则的重点还围绕新个税政策征收的具体办法、增加中小套型商品住宅供应、保障房建设等几方面展开。”

对楼市影响,施宏叡认为今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对于楼市产生巨大影响。

“首先会使市场预期回归理性,房价上涨预期将显著下降,下跌预期将有所抬头。其次会对于楼市成交量产生一定冲击,包括二手房及新房市场都会受到一定影响,如果成交量出现连续多个月下降,短期内上海房价将由上涨转为下跌,出现第二次回调,但是不会出现恐慌性的下跌。”

地产私募:

新政影响偏中性

作为地产业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地产私募,也必然受到调控新政的影响。

复地[简介 动态]共赢资本董事总经理丁亚明在接受《东地产》采访时表示,这是本届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上决心的表现,在局部热点城市成交价格、成交量抬头后,新政策适时出台,其调控的决心较为明显。

针对此次调控细则会对房地产行业造成的影响,丁亚明说:“中央发布的新‘国五条’,主要还是从宏观层面出发,有一定的灵活性,具体的操作有待地方政府相关实施细则的出台。总体来看,相关内容在以往的调控文件中都提到过。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20%税收问题,主要表明政府对投资性房产的抑制,也让个人对房地产的投资回到和其它投资一样的起跑线。另外,这次调控较有针对性,主要是针对住宅;同时,对开发商也不完全是坏事,在新政策的敏感期内,客观上买房人将更多地关注一手房。”

对于此次调控新政对房地产私募基金领域的影响,丁亚明则表示,对房地产私募的影响偏中性。投资人投资房地产,可以投资实物:如住宅、商铺,也可买基金。作为地产私募,住宅、商业地产、产业地产等多个领域都可投资。

在新政对投资策略的影响上,丁亚明表示继续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新政后会更加考虑安全边际,特别是针对住宅的投资。投资标的选择上,将会考虑符合产业导向,附合城镇化要求,区位上会考虑重点布局一些未经炒作的区域中心城市。

在谈到调控后续政策和实施细则时,丁亚明认为,应鼓励自住需求,同时改善性需求也不能“一刀切”。“比如像满五年,或者家中有两套房的改善性需求,应和投资性购房区别对待,避免误伤合理需求。适当的调控有利于行业的长远发展,但要避免不恰当的调控导致市场大起大落。”

专家:

本届政府为下届政府房产政策定调

对于本次房产新政,专家也有不同解读。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战军向《东地产》表示,中央政府选择在这个时机公布新政,“我觉得是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为了打破中国商品住宅市场价格上涨的预期;二是上一届政府对下一届政府的房产政策定下基调。”

但对于房价,他表示了不同观点。

“新政的出台对房价的影响肯定是存在的,特别是个人售房征收20%所得税,在我看来反而会促使房价的上涨。至于成交量,在地方政府的细则还没有出台前,地方市场的二手房交易量应该会上升,但是等细则出台了,毫无疑问二手房的成交量会下跌。”

在李战军眼中,长期房价走势存在不确定性。

“长远看,我觉得一切都有待观察,两会后政策到底怎么走,目前谁也不知道。新一届政府会不会继续加码,还是疑问。”

对上海实施细则,李战军则认为:“上海接下来肯定会出台细则和后续政策,但我认为像上海这样的城市应该是不会出台更为严厉的细则的。”

相关阅读:

住建部长姜伟新:国五条施行后或将更严格

上市房企很淡定 国五条细则短期影响需观察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若不调控房价或比现在高

房地产个税新政的影响剖析

新国五条细则出台 新国五条内容解读
新国五条遏制楼市 津改善型买家开始再度踌躇
部分城市2套房首付比例超60% 卖房缴20%个税
新国五条细则落地 天津2手房交易税费激增十倍
"新国五条"二手房交易严征个税 影响几何
业界专家解读:新国五条出台对楼市影响几何?
一次切合实际的调控 "新国五条"重申政府决心
二手房交易严格按差额20%征税 津中介忙翻天
"新国五条"细则出台 津房主让价10万连夜卖房
参与更多讨论 [论坛][微博]
·国五条促楼市热销低价8800起早出手
·2套房首付提高 不如选小3室一步到位
·解读"新国五条"细则 再不出手就晚了
·规避20%税费 津打折钜惠楼盘15
二套房贷调控加码 售房征20%所得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